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死亡

曾經病床旁陪伴一位老人家朋友,年餘,老人家躺在醫院不見天日,無盡頭的感染,逐漸神志昏迷,到後期,老人家緊閉雙唇不願進食。我知道,老人家要去,太受苦了。

可老人家先生不願放手。萬分努力要太太開口,喝水吃東西,甚至強硬把食物塞進太太嘴裡。

找來物理治療師幫太太做運動。

我看著,心裡慘痛。

輕輕跟老先生說,她等著你允許她去呢。老先生反應:我怎麼允許她去?我跟她說親愛的你去吧?我怎麼可以這麼做!

老先生還沒準備好,死亡,失去。

這麼樣,拖了好幾個月,老太太完全陷入昏迷。失禁,身體開始潰爛。

一天老先生垂淚對我說:我再不能看她這麼受苦下去。探訪太太時都靜坐一旁握著她一隻手。電話孩子們回來道別。

孩子們都說再見了,翌日清晨,老太太去了。

那經歷讓我醒覺,我最後的一段路,左右於那身邊的人。再神志不清,神識會知道,會不放心。會放不下。

便和身邊的人談死亡。不要力挽狂瀾地救我。要去了便去吧。屍體要怎麼處理。大家做點準備吧。

死亡無所不在隨時來訪,它未必等你老。大家多談死亡和後事吧。

2 則留言:

燕子 提到...

我赞同。最近一直在看量写的一些关于死亡的故事,感触很深。最近也常常有天灾人祸,有时候感觉死亡很靠近。

我还停留在想的阶段,看来该是时候与身边的人谈---死亡。

谢谢你,加爱!总是在我想一些事时给我带来更新的分享与资讯。你真是我的天使!

加愛 提到...

燕子:

謝謝你呀,又來大力支持。

我會說天災人禍一直都在發生,死亡一直很靠近,不只是最近。
是你比較自覺它們的發生及存在了。

祝福你燕子。

我也一樣謝謝你,你一直那麼大力熱心的支持,和天使無異,每一回都給我帶來喜樂與力量。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