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知覺自覺

人的存在,是思考、感官感受及情感感覺。

今天上課受訓,講師讓我們做練習。練習「我知覺」(I'm aware of)。

我知覺自己身體各部位的感覺,知覺自己報告當時情感上的感受,知覺那當下腦筋裡掠過了甚麼。

我知覺那當下我所思考的,或我身體的感受,或我情感上的感受。

做著練習我想,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這麼樣,時刻知覺自己當下的諸多感想感受;生命會非常不一樣吧?

完形輔導的說法是,就知覺就好,知覺自己每一個當下的感受感想就好,不用企圖改變它。只消知覺。

是的,知覺自覺。都由這裡開始,知不知覺自不自覺自己所想所感所覺,還是不自主地被諸多潛意識不知覺操縱著盲目地生活?盲目迎合他人同樣盲目的諸多要求?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家中有人没了工作,看她不断尝试找工又失败的样子,心中也跟着难受。上几个星期连自己也梦见老板叫我走人。昨晚又梦见公司的要员要辞职。心想公司又会少了不少生意,又怕自己饭碗不保。
其实我的工作还是好好的,公司也运行得很不错,我的职位不高但老板都很重视我们,我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我会没工做。
可是我梦里的潜意识想借由那一幕幕的画面告诉我什么呢?是要我懂得居安思危吗?要我多学习提升自己吗?还是我过于庸人自扰,想太多了。
我也在学着如何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感受身体每一部分对我发出的讯息,希望多为自己的潜意识注入更多正面的想法。
谢谢你的分享,你的文章也让我不断更正面了解自己。

匿名 提到...

我最近的内心都有一个声音在责备我。。我的学业表现的不好,学习进度也差强人意。。曾被批评很差。。在以他人相比之下,是差多了。。我对非常自己失望,内心都有声音在不停责备自己。我知觉那是负面的想法,但我没办法阻止它。。。有时读书到一半,沉重起来,心里就不停骂着自己, 别人骂我的话不停在脑袋萦绕着, 忍不住会留下泪来。。我试着在努力。。。这种悲伤情绪,我要如何去排解呢?
我要把自己的能力放大?还是那个情绪?
我该如何知觉自觉。。。


-成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可是感受了同屋的焦慮與壓力呢?
能夠不停對自己發問是好的,一天,我相信你會找到自己的答案。
也謝謝你的分享,與支持。

加愛 提到...

成,
你是那麼的挫折,那麼充滿壓力。
成,悲傷了,流淚哭泣,再應當也沒有。便讓自己好好地哭吧。
感覺你非常孤獨呢,有沒想過找找當地的輔導,或,有沒有可信任的朋友或長輩和他們談談呢?
說說我自己讀書的態度好嗎?我在英國一直半工讀,有時實在是極度疲累,頗有壓力;後來我學會跟自己說,可以及格就好,不對自己要求過高給自己太大壓力,重要的是,我盡心盡力。畢竟,教育的原本目的為培養個人的獨立思考,它原為個人修為的培養;曾幾何時,教育的目的成為謀生工具,成為競爭。
你已經知覺了自己的沮喪與痛苦,成。
你希望我可以怎麼幫到你呢?

玉 提到...

加愛姐,


像是行禪,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雙腳,感覺雙腳神經轉回來的信息,感覺心的跳動、平穩?急促?腦袋不斷不斷流動的影像。

就這樣流轉,就這樣升起滅亡,輪回不斷。沒有批判;沒有好壞。一切都自然生起然後滅亡。是活在當下呢!身心只屬當下,實在的活著。

又像爬山、又像靜下心用全身細胞感覺自己内在的變化,與外在接觸的一切内在變化。就這麽樣,喜悅了便喜悅了;傷心了便傷心了。一切在當下。

只是知覺自覺、活在當下不容易呢!是不斷又不斷的學習。

加愛 提到...

玉,
是的,活在當下。
如果時常自覺自己及當下所思所感,內裡的,外在引發的,種種;生命會不一樣。我這麼相信與體會。
是的不容易。
便慢慢練習吧。共勉之。
太容易的生命,生命的意義會是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