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做輔導

回馬期間和一位輔導系講師聊起來,有學生不願挑戰自己,我聽罷二話不說:踢出去!

做輔導不是拯救他人。是陪伴傷痛。如果你不能面對自己的傷痛,不能對自己誠實,不能面對及接受生命的陰暗面,我會覺得你別做輔導比較好。做其他的吧。

Your client can go only as far as you can.我很相信這點。你去不到的,你帶不到對方。
所謂彼岸。
我不喜歡看見做輔導的藉助當事人滿足自己無法面對的自己,自己的陰暗面與脆弱。

我會覺得那樣子很危險。那樣子的輔導員把自己放在一個比較高的位置,由高處往下看。權力的誘惑。它腐蝕人心於無形。

我唸輔導時,曾經講師挑戰一位同學,兇狠地逼迫他表露氣怒──你生氣呀!你敢對我生氣嗎?要發狂嗎?......那一幕很驚心動魄,在我。曾經我是個極度壓抑自己氣怒的人。我的成長背景是父母無盡的憤怒爭執而至暴力。我恐懼憤怒。

我的同學緊抓拳頭眼淚大顆大顆地滾落。無法以其他方法回應。難以用其他方法表露憤怒。

那一幕,讓我深深體會自己憤怒的壓抑。眼淚,它是許多氣怒的代言。它讓我重省自己的憤怒。成長環境與背景它的被壓抑。我的不懂得自己的憤怒與表達。

有多少大人可以允許及尊重小孩的氣怒?
小孩生氣了,便是不乖,是嗎?
是誰說小孩應該乖乖的呢?
小孩不是生命嗎?不該被尊重嗎?

我在英國唸輔導的經驗,如果你不讓自己成長,如果你心力不足,做輔導不是你該走的路。

請問一問自己,要做輔導,你的出發點是?

4 則留言:

bLuRbLuR 提到...

放假回来了? 非常认同你说的。。。

小孩子 提到...

加愛,
我好久沒有來這裡了,
想念起這個空間來了。
看這篇文章時,
我感覺到自己裡頭有股激動的情緒在蠢蠢欲動,
也感覺到有股怒氣在跟隨你的文字遊走。
我感受到你的感受(不懂是不是?),
我也看見了那個被壓抑的自己。
謝謝你。

加愛 提到...

bLuRbLuR:

是的,放假回來了。
你認同的是那一部份是甚麼呀?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謝謝你想念這個空間。
提醒我自己在製造著一個空間。
謝謝你。
有呀我有怒氣呀,你多麼敏感。
我的怒氣背後是恐懼。我怕做輔導的人不自覺自己在做甚麼。
怕因為不自覺助人反為害人。
你加油呀。你那麼敏感聰慧。
我也謝謝你。謝謝你的支持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