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本來無一物

本來無一物,何故惹塵埃。

朋友在傷心難過時,這麼對我說對自己說。

我心痛朋友的傷心難過輕易被自己排拒否定。

那剎那我想罵粗口。
華人的放下自我、放下、不執著、活在當下etc.
說的時候我們明白了多少呢?

是的,本來無一物。我的體會是,你知道那「物」及「本來」是甚麼嗎?

我看見spiritual by-passing.
那不知道/認識自我而要放下自我。

我會說的是,尊重尊敬你的感覺。如果你傷心了,你傷心。你受傷了,你受傷。你生氣了,你生氣。
讓我們學習,對自己感受誠實。
那麼,你比較不輕易對他人的傷痛別過頭,難以面對。

尊敬尊重自己的感受,是愛自己。認同自己。
懂得好好愛自己,才懂得如何更好地愛他人。
你看見嗎?自己成長過程裡這些感受的不被在意與忽略?的不被尊重?
是怎麼回事人們被教育了那麼輕易否定自己感受呢?
人是情感的動物,人超越動物之處是思考能力,一如動物人有感官感受。
我們對自己的思考、感官感受及情感感受有多認識?
多自覺?

把傷痛摒棄一旁,可以暫時解決問題。
但它會一再來訪。
你的傷心受創憤怒,不直到你正視,它不會過去。

所有不曾被聆聽的,會尋找它的方式,要被聽見、認同。
也許生理諸多問題。也許精神出現問題。

正視與面對自己的感覺,尊敬它,是愛自己。

那可以很可怕,但你不會因此死掉。你會因此成長。
允許它。允許自己。
慢慢的,一點耐性,一點愛心──對自己。
不否定自己的感受。然後存在。

之後,再說本來無一物吧。
本來無一物,是的。但若沒看見諸事諸物,怎麼體會得到那本來無一物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的道德教育教材,誠實對他人,誠實說話,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推己及人重要意義的層面是及人,如何推己並沒有詳細解說。
爲什麽會這樣呢?這個原因是什麽呢?看回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和情感,需要教育,需要指導,需要嚴峻不斷地審問自我,很多情節倒帶,翻箱而亂了秩序,什麽是因,什麽是果,有時候,我也模糊了。
女兒發脾氣,換成是之前的我,我會打手板,然後責駡她如此這般是不正確的。
現在的我,會安靜的注視她,(我不會生氣的走開)看她發完脾氣去了,她也停止怒氣了,再輕輕問她,告訴媽咪你剛才爲什麽生氣,爲什麽要大大聲罵媽咪,好嗎?你生氣罵人,心情不好,和媽咪慢慢說你心中想說的話,好嗎?媽咪心裡受傷害呢.
她會緊緊地摟著我說對不起媽咪。
我會趕緊和她說,不要說對不起,你沒有對不起媽咪。
加愛,這個簡短地相處藝術,是需要多少時間讓自己的怒氣降溫,自省無數次的“爲什麽你非要罵回女兒,體罰回她”呢才會慢慢的讓自己看會自己童年的待遇,傳統華人社會的家庭倫理教育走出來,自己再慢慢學習誠實面對自己,也讓女兒培養誠實面對自己的當下心情。
不容易的,這些體會都不容易的。

這些,我都從你學來。我很慶倖很感恩。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謝謝你。我感動呢,你的體會。
感謝,你的分享。
你也謝謝自己吧,你裡頭那要讓自己明白的力量。它讓你是今天的你。有今天的體悟。
結伴同行嘛,我們都在互相學習。
我也感恩與你的相遇。也在你的分享裡學習。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