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關於輔導

輔導,在我是靈性的成長。

不是給你一個答案,你該怎麼做人。

沒有誰可以告訴誰該怎麼樣做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一的成長背景環境與文化,個人獨一的特性。性情傾向。

輔導基本上是藉用輔導或溝通技巧,陪伴你,引導你,讓你找到自己的答案,屬於自己的生命。

莫忘,輔導員也是人,也走在同一條路上。也在探索自己的生命。陪伴你的同時,你陪伴了他。

輔導員本身也在不停成長。

我最近開始感覺自己該見輔導了。見了三年輔導,不夠嗎?

是,生命一直成長,改變不停發生。

我曾經問過這個問題,後來有人問我這個問題:那是不是養成了依賴?

我會說不是,因為生命不停成長改變不停發生。

Irvin Yalom曾經說輔導員或心理治療師該每隔一段時期見輔導,見見不同approach 的輔導員或心理治療師。

我的體會是,理論重要,因為它讓你有概念生命的一些現象,人的行為與思維;但更重要的,是個人的修為。個人對生命的體會。個人對自己的認識。

我一位督導曾經說:Your client can go only as far as you can.
我深深認同。你自己面對不到處理不好的,你帶不到當事人去到彼岸。

譬如說,你對死亡的恐懼與焦慮。譬如說,你和父母的關係。等等。

譬如說,當你要拯救,你自覺嗎?那剎那自己內心的無力無奈無助感?

見見不同approach的輔導員,是學習由不同角度經驗及體會生命。

輔導員本身才是最好的工具。你的修為,你對生命的體會。

愛心,不是理論教育出來的。是經歷與面對生命的苦痛陰暗與掙扎後延生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
非常认同最后那句
谢谢你以往所有的分享,谢谢那些文字的陪伴

我好多了,清晰多了,能用爱包容自己了

天真傻小妹

加愛 提到...

天真傻小妹:

你的代號讓我又要笑。
會有一天嗎?你發覺自己不再天真不再傻?
謝謝你所有的拜訪。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好好活著,進歩著。這個感覺很溫暖。
謝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