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文化

在英國生活下來,才突然清楚看見自己是華人。
因為四周環境那麼大的差異與分別。
英國讀書許多年,我一直是班上唯一的華人。

唸心理學時,一次講師要我們講自己的identity.
我講的是,我是女人,我是華人。
我是一個華人社會裡的女人。
我的媽媽,和她的媽媽,有她們的傳統觀念。女人該如何表現及生活。
我如何違反了那個傳統,和我媽關係一度惡劣。
我如何看見,自己是英國社會裡的一個華人。

英國生活下來,我發覺自己之前多麼對自己生活的環境take for granted.
知道自己是華人,但不曾深思。

後來和大馬朋友談話,在我覺得那只是自我的時候,朋友們說自己自私。
大佬,我心裡喊,這個不是自私。
自私是不顧他人死活。只求個人利益。

我看見的,關於文化的差異與醒覺。
華人文化推崇無我。犧牲小我。成全大我。
自己呢?自己在哪裡?
要為自己站一個點時便迅速怪罪,我自私。
如果照顧自己的同時沒有損害他人,你是自私嗎?

華人說的,放下自我。
我後來的疑問是,我是誰?是甚麼?
你知道嗎?「我」?
如果你不知道,你放下的是甚麼?
你知道自己要放下甚麼嗎?

西方文化自我。
我在西方文化裡生活。
不覺自我有罪。

要知道我自己,才能昇華我自己。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華人不是這麼說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