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不友善的話

為甚麼,人們會說不友善的話?
我曾經對之最不友善的人之一,是我媽。
曾經,媽媽傻呼呼地和我閒聊她對某某誰誰說爸爸甚麼怎麼不像話,我聽著一把火起,徹底不給臉便罵:你跟他們說來做甚麼?你以為這麼說他們會同情你嗎?他們會幫助你嗎?不會!他們會瞧不起爸爸,瞧不起你!你沒錢吃飯了,他們會給錢你送飯給你吃嗎?!........
媽媽傻住。不知如何應對。

當時的那番話,是我心底的許多痛。
自小看著父母吵架打架長大,一而再聽媽媽罵爸爸沒用,看死他一輩子沒出息,爸爸兇狠但軟弱的反擊:我會做給你看!指著家裡這個那個是他買的,努力申訴他的成就。
小小的我,那個痛。誰明白呢?那個看著聽著的孩子,心裡的千般萬般感受。
孩子的無助與無奈。孩子的憤怒、恐懼、不安、迷惑、焦慮,對父母的失望。
那個剎那,不知覺地曾經的痛排山倒海將我淹沒,破口大罵,罵媽媽。

廿餘年後,回想那一幕,我聽見媽媽的失望。
她愛的,選擇了與之相守的,沒能好好照顧她。
她的委屈與艱辛。
我看見,自己曾經的傷痛。
都聽見了,都看見了。
媽媽對爸爸不友善的話,我對媽媽不友善的話。
那些話語下,生活所沒有教育我們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對媽媽說過類似的話。
媽媽總說爸爸沒用,說別人的老公幾厲害幾棒..然後我很生氣的對媽媽說:"那你嫁給他啊!"

-澈-

加愛 提到...

澈:
我罵媽媽的當時,裡頭是對爸爸的心疼與委屈。
那憤怒底下,是我對爸爸的愛。
我想,孩子們都愛父母,父母也愛孩子。只,社會缺乏教育我們比較正面的溝通方式。
人們時常不知道,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不知道如何正面地表達那感受。
換作現在的我,我會對媽媽說:你這麼對別人說爸爸,我聽著心裡很難過,爸爸要知道了,我想他會很難受。
同時,也跟媽媽說:爸爸令你失望了。。聽聽媽媽的感受。她也很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