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廣告

我想寫一個系列,關於同性戀。

如果你是同性戀者,或者你懷疑自己是不是同性戀者,或者你想理解同性戀者,等等,歡迎寫信給我:ykwongjiaai@gmail.com

為甚麼想寫同性戀系列?因為我有很多同性戀者朋友,我感受到他們的不容易,活在大馬社會,或,活在,對同性戀仍尚待認識的廿一世紀。

我的打算是另開一個博,連接在這個博裡。事前請得你的批准,讓我匿名登出你的心聲。之外,間中講些自己的認識、體會及感受。

無條件的愛

甚麼是迷信呢?相信鬼魂的存在是迷信嗎?

後來我想,父母的愛是無條件的,這概念是怎麼流傳開來的呢?

覺得,這個像迷信。

是誰說的呢,父母的愛無條件?父母對孩子都有要求,你這麼樣是好孩子,那樣子是不好,你應該這樣表現,我喜歡你這樣表現,我不喜歡你那樣表現;這些,不都是條件嗎?

時常對朋友說每一個人的童年都有缺失,裡頭因由,在於此。

沒有多少個孩子可以打從開始做回真正的自己。我們都被教育了如何表現良好。

年幼的時候,我們都收到那訊息,讓自己去討好了;否則,個人的生存受威脅。

如此這般,年長後往往不知道了自己,真正的自己是怎麼樣的呢?活在假我裡,那應對無許生命要求活著的生命;而生命的路,繼續開展,向前走著的同時不停回頭看,那個自在喜樂熱愛自己熱愛生命的小小孩呢?那即性快樂的小小孩呢?那個真我,他在哪兒?他在嗎?

在讀著的你,我說,你很好,你在活著,在努力活著,已經很好。你沒有不夠好。

父母的愛,我體會的是,父母因為對孩子的愛,難過痛苦時,便也承受那難過苦痛,賦予無許耐心,學習,努力學習讓自己去愛,去扶持及陪伴,讓自己成長,強大。最終,是無條件;起初,往往有許多條件。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療癒

一而再,看見或聽見人家說,讓過去過去,放下,不要執著。

放下甚麼?不要執著甚麼?

傷痛。

那傷痛有沒被真正聽到或看到?有沒被真正理解到?有沒被以愛心承受及包容?

年少時和媽媽關係不好,年長之後,我是理智地履行兒女職務,做一個盡責的女兒。但內心裡,我理智對自己說和媽媽性情相違,沒緣嘛蓋句華人的話;內心裡,和媽媽就是親不起來。

內心裡並不真正明白,偶而和朋友談話聊起,朋友說,你怪媽媽嗎?都過去了吧,你都長這麼大了,她當初也很辛苦。

我怪媽媽嗎?不覺得呢。是呀我知道當初她很辛苦呀!

直到一天,明天霹歷,回頭看見自己年幼的創傷,那當時,媽媽沒有保護到我。那麼忽視了我的驚慌恐懼。年幼的我在那恐懼裡堅強、孤獨地長大。

不自覺地學懂了不信任媽媽。不信任任何人。不信任親密關係。

媽媽當初的無法保護我,對我的漠視,儘管無意,在我年幼的生命,那卻是終極背叛。那我出世以來,仰賴以保護我的人,我信任的,背叛了我。在我極脆弱幼弱的時候,我投靠無門。

是那個傷,那個痛。

直到那一天,它被看見了。我哀哀哭了許久。允許了它被表達,被認同。

那之後,對媽媽的感覺才不一樣了。

那內心裡說不出的疏離,漸漸消彌。

不是我不去執著了或放下了,因為本來沒有執著或拿起甚麼。是一個傷口,一直沒被看顧療養。把傷口修復好,便好了。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轉載:只有愛能療癒

謝謝我的朋友,轉寄給我的這篇文章:

在深層的憂傷中,唯有愛,能療癒我們,暖了我們的心與生命。

只有有愛的人,能成為療癒者,有療癒力量。

療癒傷痛是條穿入低谷的路,看似暗潮洶湧,危機四伏,卻是最為靜謐與孤獨的路,直接進入生命核心,體會生命的悲歡離合,探問生命的意義。如果只是從外越過,或是繞道而行,傷痛就只能是被擱置,被遺棄,被拒絕的一份生命經驗。

這一趟直接進入傷痛的歷程,是不能假借他人之手,也不能企圖透過他人頂替來轉移的。要療癒傷痛,唯有進入傷痛本身,才能在痛苦之處,重新撫慰,重新理解,重新擁抱,與接納進生命,安放於生命,而不需時時刻刻提心吊膽傷痛將再發生,或是處心積慮的要將傷痛割除。

傷痛的終極療癒,就是不再痛了,反而看見這痛的記號,是一首生命的詩,不一定有道理,卻有豐富的領會與意涵。

只有以大腦理智的思考傷痛該如何解決,傷痛是無法平息,也無法療癒的。傷痛,是生命苦旅所留下的痕跡,是人生的經驗。既然是經驗,就是整個有機體,身心靈全面的承受與反應,有想法、有情緒、有行動,有著生理的經驗,有著靈性的經驗。如果單單想以「思考」來解決傷痛的發生,是百思不得其解的,也是離傷痛經驗遙遠的。甚至,是一種拒絕接觸傷痛的表現。

這種拒絕接觸的態度,將使傷痛遭到更大的不理解與排拒。

趕 緊想出一些方法壓制住傷痛的情緒,是一種生命生存以來習以為常的生存方式,因為日子還是要過,因為還是要趕緊面對生活的各項要求與需求,因此,不要太顧慮 傷痛,也不要停下來問問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人在這樣的對待下,漸漸的不再感知到自己,也看不到自己,傷痛,也好似不再記憶深刻,好似有發生又似沒發生了。

一切看起來都平靜,也都過去了,就像風暴過後。

但風暴過後,都有重建的歷程,也需要重新整理家園的時間,何以我們對待生命不是如此?

大家隱而不說的是,怕一面對傷痛就掉入萬丈深淵,一蹶不振,一旦被傷痛的負面情緒侵襲,可能無法終結。大家都自覺沒有力量承擔,於是,用盡力氣克制住自己的,也用盡力氣克制住他人的傷痛經驗。

只有愛,可以讓我們坦誠面對,只有愛,可以承接住在傷痛經驗中的各種悲愴情緒。愛是一份空間,也是一份包容,與接納。

不急著解決傷痛,傷痛,才能真的得到引流與撫慰。

在 療癒的過程裡,對人而言,也挑戰人們對「傷」與「痛」的敏銳反應與照顧能力。許多人的成長經驗,所受過的傷痛常是被忽略、被任意對待或被指責的。而不是被 關愛、處理與耐心照顧的。無論心所受的傷,或是身體所受的傷,我聽到許多人的經驗告訴我,那是被不以為然,或是被斥責不能提、不該提,不能說出自己痛苦與 脆弱的。

許多的孩子在幼童時期在不明的情況下被性侵、性騷擾,大人是漠視,甚至被斥責亂講話、行為不乖才如此;有許多孩子在目睹家暴中 過日子,卻被大人交代不准說,變相的要他們不能求助;有許多孩子遭受了至親的死亡與家庭的驟變,是被忽視,也是被制止不能讓外界知道,免得被人同情或貼上 標籤。

人的身軀即使長大成人了,不意味真的就具有了關愛與照顧心靈的能力。

而過去被錯待、被忽略與漠視,或是被斥責與被懲罰來處理傷痛的方式,不知不覺中,就內化到我們內在,成為我們對待自己傷痛經驗的方式,繼續著,以攻擊、漠視、壓制、斥責、說道理、懲罰,對待傷痛的存在與發生。

傷痛的療癒,首要的,必須先承認傷痛的發生與存在。不是故作輕鬆匆匆略過,不是左顧右盼不願正視,不是怪罪撇清以避免責任,不是急著恢復平靜而不願再提。

傷痛,若是還在,還痛,就需要接受傷痛還在,還痛。別試著和傷痛對抗,別試著擺平傷痛,如果傷痛會說話,它不會要這樣的對待,也不會希望是這些負面及惡意的方式。

傷痛的療癒,需要敷藥與包紮,也需要復健與鍛鍊,只是無形,而容易被忽略與輕看。

在冗長沉重,讓人很容易誤以為沒有終點的療癒過程裡,唯有愛,能讓我們安心的走在當中,唯有愛,可以讓我們知道,即使再大再多的不堪與醜陋,愛,都能撫慰與接納。

試著不再批判你的傷痛,停止所有的羞愧感與貶抑。生命,不是生來被羞愧感與貶抑佔滿,忘了生命可以有的其他美好感覺與經驗。

我現在的生命,最大滿足,便是聽到收到有人告訴我,真的感受到與體會到我對他的愛。因為這份愛的存在,他願意開始學習愛自己、善待自己。如果可以,也願意將這愛傳遞給更多的心靈,讓這世界人與人之間更好,更彼此善待。

人間必然有傷害存在,傷痛的人也必然存在,我們無法終結傷害的存在,因為有人,就可能有傷害的發生。但我們可以讓傷害不再發生,也可以選擇以愛回應苦痛的遭遇,並願意讓自己能夠走向療癒,在傷痛的破壞與失落後,一步一步的找回最初始的自己,那個天真與熱情,具有愛的生命。

心光網/蘇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