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不審判

輔導員得努力學習及成長,其中得不停學習的,是一顆不審判的心。

自小我們被教育是非黑白對錯好壞,被教育學習種種判斷以求存於複雜的社會環境;種種道德觀念,這是自私那是不負責任這是任性那是愚蠢這是軟弱那是無恥........,要年長後再學習不加審判,談何容易。

可聽見自己內心裡批判的聲音?

班上談論這課題時,同學們被問:甚麼樣的輔導對象你不能接受?

罵粗口的、強姦犯、虐待兒童的、虐待動物的、動用暴力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與價值觀,一些是成長過程裡被灌輸的概念,一些是後來生活累積的經驗,加減乘除一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壞對錯是非黑白標準。

要怎麼樣學習不審判?聆聽自己裡頭的聲音,對自己誠實,覺知,便是起頭。

為甚麼要不審判?因為來見輔導的,都是受苦的生靈。

基本上每個人都希望被喜愛,不希望被討厭被憎恨。不希望被批判。

不只是輔導關係裡,日常生活裡,亦盡是受苦的生靈。

2 則留言:

我 提到...

對人,真的很難不含審判批判。
這大概會是生命裏其中一個最耗時的功課。

加愛 提到...

我,

是的,很不容易。

重要的是,自覺。看見它,一點兒一點兒慢慢學習。生命裡所有功課,不都是這麼樣完成的嗎?

不急。有志者事竟成。:)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