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陪伴哀傷

唸著輔導時,曾經一位同學車禍突然去世。我哭到幾乎崩潰。

不完全因為同學的突然去世。其中,是生命無常所帶來的震撼與打擊。其中,是我生命裡曾失去的人,我未完成的哀悼。

一個失去,會牵動許多其他的失去。

喪禮上許多哭泣流淚的人,都不只為死者哭泣。一個死亡,會讓我們潛意識地面對了自己的死亡。裡頭的焦慮無助無奈與恐慌。讓我們面對生命的無常。面對過去的痛現在的痛。

同學的去世讓我看見外婆和父親的去世,我不曾好好哀悼,不曾允許自己的哀傷被表露。那哀傷積存在我生命裡,那一刻,被強大地牵引出來。

那之後,學習了好好面對哀傷,正視它,陪伴它。學習勇敢,不逃,不轉移注意力。比較難,情緒會不停往下沉,沉到一個地歩,睡不好吃不好,無心飲食,無心處理日常生活,感覺自己患上憂鬰症。

是憂鬰症,反射性憂鬰症,因為生活裡發生的重大打擊。但允許它,不害怕,它會過去。

之後,生命裡一些很潛在的感受比較了然。生命被騰出一個再成長的空間。生命更深入。

4 則留言:

天空 提到...

加愛,

讀到妳說面對的不只是現在的痛,也包括了過去的痛,一個情緒會牽動過去相同的情緒,深有同感...

經驗裏不只是失去,其他的情緒像是生氣,不滿,恐慌,失落,無力感等等也常是這樣呢,因此當下的情緒總是容易被放大. 好像沒有面對的情緒感覺總是會一再的回來,像是生命給我們的作業,等待被完成,往好的方面想是生命給予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去完全的面對它,面對了,放下了當下的痛,常常過去相同的痛,相同的情緒也跟著減輕了...

可以感覺到妳常說的現在的,過去的自己是同時存在的,假如現在的自己有多一些力量了,其實是有能力可以去陪伴過去的自己去面對從前的傷痛從而改變過去的記憶的. 前些時候在書裏讀到一句話說當下的力量像是石頭掉落水面,漣漪是往四面八方擴散的,當下的力量可以改變的不只是現在,也包括了過去和未來...覺得這一句話很有力量,生命不完全是被動的,而是自己可以改變的,還包括了過去.

抱抱現在的妳還有過去許多的妳,希望雨過天就晴了而且還要更亮一些:-)

加愛 提到...

天空,

非常感謝,把我要說的說得要清楚許多倍。是的,活在當下,更深一層往內看便是這麼樣,好好面對,活在每一個當下裡,生命是更完整更豐富的生命。

感謝你的許多擁抱,好好面對、活著當下,生命自會往更深處走,我自會活得更好更有強壯。謝謝你。

天空 提到...

加愛,感謝的是我 :-) 更不敢說清楚許多倍,不是痛的人,說起來也是外圍的事呢...難過的時候我常想起這一句話"再大的風浪也只是讓沙灘更平整而已"...共勉之.

加愛 提到...

天空,

哈,我們真謝來謝去。:)謝謝你謝謝我謝謝你謝謝我。

我想,風浪的掀起,提醒我生命的脆弱,我的脆弱。痛,提醒我他人的痛。由這個角度而言,所有的發生,都是祝福。

可以做的是,擁抱風浪。我是這麼學習。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