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強大與脆弱

心愛的貂兒死去,很哀傷的時候,那被哀傷衝擊撞倒的感覺很可怕,看著自己彷彿完全失去意志力,彷彿完全無助,抓不著力爬起來。

看見自己那麼脆弱。軟弱。軟弱裡連心驚的力都幾乎提不起。

那龐大的哀傷裡,支撐我的是一個信念:讓它來,它會過去。不害怕它。

信念裡頭,知道自己比以前強壯,強壯得足以允許自己非常脆弱。

一般反應,是不允許自己脆弱,感覺脆弱了,要自己堅強起來。我後來的體會是,唯有強大,才能真正面對脆弱,允許脆弱。

唯有強大,才能眼對眼,面對面,看著自己的脆弱,不眨眼,不逃。陪伴哀傷。

好好地,全心全意地,陪伴自己。

好好地,全心全意地,體會及接受哀傷與脆弱,是生命的一部份。生命的本質。

好好地,全心全意地,擁抱哀傷。擁抱死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愛,

很喜歡你這個部落,讓我在這裡找到療傷的空間。

這是第一次留言。

想說的是,曾經,我在打擊中倒了下來,崩潰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內在原來非常脆弱,而外在的堅強,只不過是自我膨脹出來的虛殼。

虛殼好像汽球,當汽球一直充氣,膨脹到了飽和,就會爆開。

我就是在自己的虛殼爆開後,才有機會走進深層,看見了真真實實的內在,自己是如此不堪一擊,如此脆弱。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感謝你的留言。感謝你的共鳴。

謝謝你。

謝謝你那麼深刻的體會。謝謝你那麼具體的形容。

是的,內裡,我們是那麼脆弱。因為恐懼那脆弱,我們讓自己膨脹,直到爆裂,再重新面對生命的真相。

我的體會是,能夠看見自己多脆弱,便看見自己多強大。因為有了勇氣去面對那內在的脆弱。因此,我會說,你是勇敢及強大的。萬分感恩你的共鳴。謝謝你。

深深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