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失與哀傷

失去的時候,會哀傷。

可失去的,除了身外物,還有工作、感情、心愛的人、親朋戚友、生命、健康、童年。

哀傷的面貌並不止於哭泣,哀傷時,會消沉、否認事實、抗拒、逃避、自責、內疚、生氣等等。

失去的時候,一般首先反應震驚,不懂得反應,之後否認,企圖告訴自己,不,事情沒這麼糟,它沒真的發生,待面對它真的發生了,討價還價,種種自責內疚後悔,「如果我這樣那樣事情就不會這樣......」或生氣,「為甚麼你丟下我?!.....你怎麼這麼忍心!」「你怎麼這麼笨!...」「你怎麼這麼這自私!?.....」直到最終接受事實,那所失去的。

哀傷沒有盡頭。失去之後那震驚否認討價還價過程可以反反復復前後顛倒輪迴無數次。儘管最終接受事實,哀傷也還是哀傷,轉換成「甜蜜的哀傷」,思念起那失去的,可在裡頭看見撫慰。

而接受之後,往後碰到周年紀念日忌日或類似事件的發生,哀傷的輪迴可重新經歷一回又一回。

哀傷的時候,行為表現和平常異樣。情緒表現難以自我控制。

哀傷的輪迴會為期多久?完全因人因事而異。有人可以一兩個月內接受事實,有人在失去心愛的人後,耗其一生無法克服那哀傷而鬰鬰終生。

哀傷唯一真正的治療,是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