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習得性無助

曾經輔導一位家暴受害者,聽著她說話,看著她的恐懼,我心裡怒氣升起,對那施暴者的殘暴狡滑充滿憤怒。

那憤怒裡頭,有一部份是她的憤怒。 她被壓抑卅年的怒氣。她無法表達,投射予我的憤怒。卅年的折磨,她活在恐懼裡。她感覺無助。卅年後,對方離開了她。她很慶幸,可在對方離開後五年,她仍然 感覺無助。對方仍然在掌控著她。遠在國外,仍打電話來騷擾她。肉體上沒能對她拳打腳踢,精神上,她仍在被拳打腳踢。

我問,如果你不接他電話,不要聽他說話,會發生甚麼事?她驚恐地張大雙眼:「不不不,不行,他會讓孩子都不要認我做媽媽。」

「他真的很厲害的,他很聰明的,他有辦法的,他甚麼事都做得出來!」

儘管孩子們現在都在她身邊。

對方遠在國外的五年後,她仍深信自己的無助,他仍掌控著她。

我心裡深深感覺悲哀。

想起習得性失助。曾經的生活環境,她無處可逃無法改變,只能無助、無力地承受。現在,她不曉得了自己的力量。

4 則留言:

我 提到...

習得性無助顯示出來的人性軟弱,好像近視人與眼鏡的關係。是外在的一樣東西,卻猶如被控制了一樣,把它變成身體的一部分。

加愛 提到...

我,

你的反映多麼好!多好的體會!

有一粒字我倒是在斟酌,是人性的軟弱還是人性的脆弱呢?在這事件上感覺是脆弱,感覺那受傷者很脆弱,不是軟弱。

嗯,感覺「軟弱」是比較審判性的字眼。

是呢,眼鏡戴久了不發覺它的存在, 但一旦沒了它,彷彿失去了自己。呵是因為近視需要戴眼鏡,戴久了便沒了它不行,儘管沒了它自己還是自己。

謝謝你的反映與分享!

我 提到...

我的想法是,人的心靈是柔軟的其實。只是,當軟和弱同時出現時,心靈和肉體就會受到很大的考驗。覺得有些人在沒有留意自己的心靈狀況之前,不能接受和承受別人的弱,可能這是因爲觸動了那個人的某一部分。所以,認同你說的軟弱,是比較審判性字眼。

加愛 提到...

我,

認同你所說的,心靈是柔軟的;也喜歡你說,當軟與弱並在,心靈與肉體的挑戰。覺得你的體會很深入,的確,我們不能接受的別人往往是我們自己,很多時候那是投射。

嗯,軟弱是不是審判性的字眼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吧,重要的是與自己及自己的心對話,心裡頭有沒有審判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