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關於死亡

朋友的丈夫哮喘發作搶救不及,那麼樣,去逝了。

另外一位朋友打電話跟我報訊,隔著電話,我清清楚楚,那麼強烈,感受到,看見他的驚慌失措,他的無助。

當死亡發生,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被提醒,死亡的存在。那我們忙碌於生活,不去深思,逃避去面對的實體。

我們總在想,是的死亡存在,是的有一天它會發生在我身上。總在告訴自己,有一天,將來的一天。

不願意告訴自己,那一天可能就是今天。

今天它可能發生,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不是我。

今天它可能發生,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不是我身邊的人。

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你的遺憾是甚麼?有甚麼是你放不下的?

如果今天你心愛的人不告而別,你的遺憾是甚麼?你的傷痛是甚麼?

10 則留言:

yeelee 提到...

加爱,这么所问题都曾经思考,一想到就心疼,茫然,然后感觉生命何其脆弱。
然后就打住了。
不敢再继续想。
死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未知数,还有留下的遗憾和挂念。
yee

匿名 提到...

加爱,

我昨天才在想该怎么回应你这篇文章,今天早上就接到来电说我一个相熟的朋友在凌晨时分跳楼自杀身亡。震惊了我!我在凌晨12.00才和他通电,他12.30am-1.00am之间就在他家露台跳了下去,在他女朋友面前。......

我成了最后一个和他通电的朋友。而我真的察觉不到他有不妥的地方。据说他是和他女朋友吵架,一时想不开就这样跳了下去。我相信他一定是内心已有了一个结,打不开,才会这样。生与死只在一念之间。

我真的遗憾平时没有多了解他的内心世界。遗憾自己在他想不开的时候帮不上忙。想到我自己,我想到他的女朋友,不知道她要如何才能跳出这一个遗憾终生的感觉里。我不认识她。

死亡这个话题一直在我身边围绕。我常常都会想这个话题。也因为这样,我回到妈妈家,就会洗厕所,扫地,收拾等。我怕我或是妈妈有一天不在,我会遗憾对家里没有尽一份力。回到家里也是可以做的尽量做。脾气也确实好了很多,很多。因为我怕我出口伤人而遗憾。

今天,我知道我还做不够。我对朋友还不够关心。今天,我也深深的察觉我应该改变我对我孩子的教育,生命无常。有些事不用太执著。

我。。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祝福我的朋友在天国一路好走。祝福他。

我也祝福你,加爱。也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努力,让有缘的朋友能有深思机会。有深思就有希望。

燕子

加愛 提到...

yee,

是呢,生命是脆弱的。但不也因為脆弱,人才培育出堅強嗎?不因為脆弱,懂得脆弱,我們才懂得憐憫,才懂得疼惜嗎?

關於未知數,我覺得,如果就活在「知數」裡,我們會在一個圓圈裡團團轉,沒有前進。以為的前進原來只是在一個圈圈裡轉。未知的生命,才是前進的生命。不怕走向未知,生命是比較有趣的生命。

遺憾和掛念,外婆和爸爸的去逝令我充滿遺憾,可就因為那麼遺憾,我跟自己發了心不再讓生命充滿遺憾,一直努力學習生活珍惜生活珍惜生命珍惜生命裡遇到的每一個人,一路走下來,發覺自己因此生活得更充實。因此,是曾有的遺憾賦予了我現在的生命意義。遺憾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可怕。遺憾令我難過難受,可那難過與難受是推動我往前的力量。

外婆和爸爸的掛念,時日過去,這掛念裡充滿感激及感恩,感激感恩他們曾經在我生命,感激感恩他們死後的生命,他們的死亡祝福了我現在的生命。

yee,我覺得,我現在的生命,活得比以往都好,是因為我一次又一次地面對死亡,面對死亡所帶來的無助、脆弱感,死亡所帶來的遺憾與掛念。面對它,便看見它的另一面。

加愛 提到...

燕子,

讀著你的留言,我的心那麼沉重沉實地被撞了一下。我也曾經有一位朋友跳樓自殺。讀著你留言,當時的痛依然鮮明。

當時的震驚亦鮮明。抱抱你燕子。你也受到震驚了。抱抱你。

也別太過責怪自己。有些事情的發生也不是盡心盡力了就能夠阻止的。

稍遲得空了我寫點關於自殺及哀傷。

死亡發生後人的一般反應是無法接受,抗拒,否認,之後會有憤怒、自責等等情緒,最終接受,是哀傷的表現。

謝謝你留言。在這非常時刻,我想我可以說的是允許自己的哀傷被流露,善待自己。等時間過去了,再慢慢體會。

祝福你,深深祝福你。也深深祝福你的朋友及所有關聯的人。

謝謝你一直以來給予我的支持,有緣相遇,結伴同行,我們都是生命路上的旅人。是互相扶持。

抱抱你。

匿名 提到...

加爱,

谢谢你的拥抱。我感觉好多了!也谢谢你的扶持。有你的陪伴,真的很不错!

其实在两个星期前,我发生车祸。还好人没事,车也不是很伤。错的是对方。一个驾车很快的青少年。我给他吓得半死!还好当时只在停车场,如果在大马路的话我就不堪设想了。

我很赞同你给yee的回应。你的表达能力真好!

祝福你,深深的祝福你,生活愉快,事事顺利。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不謝不謝,擁抱你的同時,我也擁抱了自己,陪伴你的同時,我也陪伴了我自己,也謝謝你的陪伴讓我陪伴了我自己:)

那車禍,讓你感覺和死亡擦身而過了吧?生命的無常和你打了照面再打照面,燕子我祝福你在死亡及無常裡看見生命,生命裡更深入的意義,祝福你往後的生命愈加充實真實,祝福你。

謝謝你的認同及讚美,我會繼續努力。也謝謝你的祝福,我也一樣祝福你,深深祝福你,生活愉快,事事順意。

匿名 提到...

加爱,

对。对。对。生命的無常和我打了照面再打照面。昨天在写回应给你时,其实左眼睛是疼痛着的。因为中午时分在厂被木屑刺中眼睛,每眨一次眼睛就痛一次。直到今早看专科才把那木屑从眼睛那出来。那一刹那眼睛多轻松啊!
能够眨眼而不痛,多么的幸福啊!眨眼的幸福平时那会体会得到呢!

前天我才看妇科专科,因为阴道感染(可能是卫生问题,也可能是抵抗力弱而让细菌可乘)。这对我又是另一个体会。之前车祸事件,让我发现与老公沟通有问题,感情被考验。我还在对这事情在深思,在改进。

这两个星期来我都不断受到考验,都不断被无常提醒着,生命无常。虽然如此,我并不怨,反而感谢。因为我看到自己做不足的地方,忽略的地方。还好我还能有改进的机会。真的还好。

最后,还是要谢谢你让我有这个平台,可以谈些很深入的话题,you are my angel!

愿你的生活被快乐包围,每分每秒都快乐的活着。为你自己,也为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带来欢乐。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很感觸呢,讀著你的留言。

難得你表現那麼堅強。看見你生活同時間發生那麼多重大事件。那麼多考驗。多麼不容易。覺得不知道可以怎麼說呢。你辛苦了。也該感覺累了。

感動於看見你表現那麼積極。只想對你說,很累的時候,也讓自己停一停,休息一下。想哭的時候,也讓自己哭一哭。

希望有個人聽的時候,隨時寫信來。

謝謝你總在祝福我。燕子,我希望所有你給予我的祝福,都同樣地祝福了你自己。

祝福你。

再抱抱。

匿名 提到...

匿名 提到...

加爱,

谢谢你的认同,也谢谢你的体会。感觉很温馨,因为远在它方的你能明白,能明白。

我只是认为每个人在生活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hard time。我相信是会过去的。比起很多人,我感觉我还是幸福的。

谢谢你的关心。我想哭的时候我是真的会哭的。我觉得我的心还是好好的。别担心。

现在我的车已修理好,眼睛也好了,感染也好了,只是和老公的关系还未到我满意的阶段而已。我觉得有些事情快不来。其实那天很伤心的时候,我就开始在写信给你,无奈思绪是很快的,有很多想法抓不住,拖啊拖,就不了了之了!嘻嘻!

有啊有啊!我觉得我被祝福了!谢谢你这么忙碌也一定回复。我觉得很幸福喔!祝福别人的同时其实自己也开心的,这就够了。

祝福你忙碌的时候心不盲,睡觉的时候安稳的入睡,每天都有充足的能量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燕子

2009年5月26日 上午 3:40

加愛 提到...

燕子,

你好很好。謝謝你讓我知道。

是,生命有起有落,難的是有時在落的時候看不到它會起;你有這麼樣的信任可以看見來的會去多好,是祝福呵!真為你高興。

我沒擔心啦,只是要你知道有個人在關懷。覺得,孤獨的時候難過的時候,需要的是知道有人關心,有人愛。有人可以陪伴。

哎你那沒寫完的信,寫著的時候,儘管是那麼一點,也已經是治療了。很多時候,話要能開一個頭,說一點,便是痊癒的開始。

哎謝謝你祝福再祝福。有有有我每天都讓自己睡好,每天都有讓自己疲倦了休息養好精神。

你也一樣,祝福你也常睡飽飽體力精神充沛。

所有一時間解決不了的,盡力盡力,時間過去,祝福你看見自己的努力成果。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