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自殺

曾經,有一位朋友跳樓自殺。自殺前不動神色把身外物處理妥當,一一送人。

想起來仍心痛無比。自殺所帶給生者的震驚與傷痛,是無法痊癒的傷口。

輔導裡遇見有自殺念頭的人多不勝數。唸著輔導課時,討論這課題都特別沉重。

如果有人對你表示要自殺,你怎麼辦?自然反應是怕,好不好談,會不會談了更加強對方自殺的念頭?要怎麼談?

「死掉了好過!」這樣的念頭很平常,不等於一定付諸行動。那可以只是人性自衛機制的反應,這麼想一想,彷彿便得到安慰,覺得還有最後一條路走,心裡稍得解脫。並不深入思考自殺,自己生命的結束。

可怎麼知道一個人是不是認真地要自殺?問,用心看,對方的自殺計劃。想用甚麼方法,準備怎麼自殺。真有心自殺的,一般會有明確計劃,甚麼時候,用甚麼方法,怎麼做。一般已反復思量無數次。待透露,是在發出求救訊息。「救我!阻止我!」

自殺,很可怕,可以怕,但不要怕去談,若能面對,和對方談,也許你可以挽救一個生命。

要自殺的人,心裡充滿憤怒悲傷痛苦絕望孤獨,不是要去死,是不要再承受那痛,那冰冷透骨的孤獨,看不見其他可能性,看不見其他路,把自己生命結束,是唯一的方式,終結那無法言喻的痛與怒。

莫帶審判的心去看待,嘗試理解,用心體會,對方的痛苦,心裡的憤怒,裡頭的絕望;用心聆聽,讓對方知道,你明白,你理解,有人明白,有人理解,有人懂,他不完全孤獨,他有你的陪伴。

要談,若有人對你表示想自殺,要安靜和他談,談,聆聽,陪伴,對方的傷痛孤獨與絕望;談了,不會加強對方自殺的念頭,會減輕。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小学的时候,全家跟亲戚去山水玩。
我们小孩子在水里玩。我突然摔了一交,喝了一口水,起来吃吃笑向大人喊道:“爸妈,我差一点死去啊哈哈哈。”
大人脸色一变,斥责我,要我马上从水里起来。小孩子贪玩,怎么可能要起来。大人下来把我狠狠地拉上岸,要我换衣服,不准再下水。其他亲戚试图劝说,妈妈狠狠地说:“我在教孩子,你们不要多话。”
我含着泪,坐在旁边,不晓得自己到底哪里犯错。我望着旁边的大岩石,真像一头撞上去,死去。

Kurama [Fox]

加愛 提到...

Kurama,

是這麼稱呼你嗎?

可憐的小孩,受了委屈的小孩。抱抱小孩。你沒做錯,甚麼都沒做錯。是大人錯。小孩生氣了,生氣了要哭便哭吧,你甚麼都沒做錯。被冤枉了。

Kurama,大人恐懼死亡,你一句天真無邪的話,大人因對死亡的恐懼受到驚嚇了,驚恐之下都看不見了,看不見那只是一個小孩天真無邪的說話,讓你無端受委屈了。你可以看見他們的恐懼嗎?可以原諒他們嗎?可以不再生氣嗎?

抱抱當時那無辜的小孩,抱抱。

自殺,是憤怒的表達方式。傷痛的表達方式。孤獨的終結。你可以看見嗎?可以明白嗎?

匿名 提到...

加爱,

谢谢你在很短的时间里连续写了两篇文章。谢谢你的资讯。我记住了。

我的朋友应该是没有好好计划的。他在下个星期的工作行程都已安排好。真真的原因还不清楚,但我相信在那一刹那,他一定觉得孤独。还好的是,他没在她的眼前跳,至少没让她更伤。祝福他,祝福她。

我有一个朋友在做月期间想抱着婴孩跳楼自杀,因为她受不了她的家婆,她觉得很委屈,很受伤,她所作的一切都不被欣赏。她说她准备好了孩子,拿着锁匙要开门,就在那一刹那,她不舍,舍不得孩子。我问她,为什么要带孩子,她说不想让她留在世上受苦。我当时好惊讶啊!她跟我述说的时候事情已过了很久,还好她当时没跳。后来我常找她谈天,我怕她再来。后来当我在做月子时也是很辛苦,很受不了,我怕我学她,所以去见辅导。

以前,很久以前,我受了情伤也曾经想过。走在马路上,想就这样走出去,但就是不敢。怕死不了,更痛苦。

现在不想了,因为我知道去那里找支援,当我受不了时。而你就是我其中一个支援。嘻嘻。还是要谢谢你喔,加爱。谢谢,谢谢,谢谢谢。

祝福你身体健康,心灵愉快,工作愉快,生活愉快,每天都乐开怀!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不謝呀,你要謝我我也得謝你給了我靈感!:)

自殺裡頭除了孤獨時常是憤怒。都讓人心痛。是,深深祝福她,願她在傷痛哀傷裡看見力量,時間過去,傷口癒合。深深祝福。

唉產後很不容易呢,精神身體都疲累,賀爾蒙轉變,旁邊要支助不夠理解不夠,產後憂鬰症容易發生呢!哎哎哎,謝天謝地你和你朋友都渡過了難關,很高興你看見身旁有支援,很高興你知道可以找上我,謝謝你!

哎哎哎我每天都用心好好生活,好好照顧自己,謝謝你無限的祝福。也願你每天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