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情感隔離

有一段時間情感隔離,聽了甚麼悲慘事件,不會感受悲慘,只懂得淡淡一句:人生就是這樣的啊!生老病死啊!

誰說了甚麼興高采列的事,我也淡淡一笑,呵。

情緒毫無波動。

也沒甚麼不好,馬照跑舞照跳,工一樣做日子一樣過;但麻木不仁,對一切都失去熱情,說不出自己怎麼回事。

唸輔導初期,很多哲學理論;講師要感覺嘛,我用一大堆哲學來理論我的感覺。

直到一天天崩地裂,突然 終於,碰到自己心底最痛的傷口,清清楚看見自己內心裡最黑暗、最脆弱的那個點。看見,自己的許多痛,與怒。

一路走下來。

回頭,才明白了自己曾經多麼情感隔離。

不懂得自己的感受,遑論去體會他人的感受。

不知道自己的不捨、傷心、迷失、困惑、不甘、焦慮、憤怒、恐懼、、痛、歡樂、興奮........,不曾面對,不曾感受,我怎麼知道,怎麼感受他人的不捨傷心迷失困惑不甘焦慮憤怒恐懼等等等等感受?我也努力了做個好人熱心助人,但,總有那麼一層空氣,團團包圍我,我有種難以言喻的冷漠。

走了過來,再看,發覺身邊好多人,常也說不出自己的感受,說不出種種感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時候,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總是說,要好好說話,好好對父母,好好對待小孩。但是每次相處時又總是會控製不了的傷害語氣跟他們說話。知道自己曾經是個多么渴望溫情的小孩,卻不能以溫情對待別人,反復矛盾与焦灼。事情也越變越糟!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的經驗是,學習聆聽自己裡頭的聲音,當你說話語氣重了,那裡頭的聲音在說甚麼?生氣了嗎?是甚麼原因生氣呢?生誰的氣呢?是誰在生氣?是你還是你裡頭的小孩?

很多時候,理智知道是一回事,但不理解理頭的感覺,便被那不知名的感覺操縱,表現結果和意願反其道而行。

也別太責備自己,你也在努力著,學習更好地愛,學習著。

曾經你是個多麼渴望溫情的小孩,匿名者,可聽見你那裡頭的小孩說話?可看見他孤獨無奈無助恐慌生氣?

慢慢來。好好愛自己。別太生自己的氣。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