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深入傾聽

在我個人的經驗中,當我覺得有人深深聽進我的話時,我全身的每個细胞會感到一陣放鬆。這樣的放鬆,最令人吃驚的效果是带来改變。我已從自己的生命中知道,雖然生為宇宙之子,但却身陷在一個有自己想法的獨特身體中,而我所能感受到的最大激勵,就是来自深入傾聽後的放鬆。

───《来自宇宙的新小孩》("The Children of Now")
Meg Blackburn Losey


最近辦了個有關輔導的工作坊,座上有人問:「聆聽能帶來甚麼改變嗎?」

我的經驗,聆聽能帶來最大的改變。問題是懂不懂得聆聽。懂不懂得用一顆心來聽,接受、包容的心,用愛,不審判的心,去感受對方。

很多時候,我們聽見的是自己的聲音,自己的焦慮恐懼煩惱,沒聽見別人。我們聽後所反映的,是自己裡頭的陰暗。

唸著輔導時,我曾經崩潰無法停止哭泣。童年的創傷潮水一般淹沒我。十多位同學及講師就那麼樣,靜靜坐著,陪著我。感受著我的傷痛。終於可以說話,我看見,他們都聽見了。他們感受了我的感受。我心裡的恐怖憤怒哀傷。我看見,他們的眼淚。

那個剎那深深觸動我。他們聽見!他們知道!他們明白!

本來我是那麼孤獨。那個剎那,我發覺自己的孤獨有人知道。原來,我不完全孤獨。

那個剎那,改變我的生命。完全改變。

那便是聆聽,深入傾聽的力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对,对,对。就是这样!

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我也是因为我的老师和你真诚的聆听我内在的愤怒及委屈,我才正式告别那段苦不堪言的岁月。

当我知道我被了解,被接受的那一刹那,我是多么的感动。整个心是发烫的。内心也轻松了。就在那刹那,我突然间就领悟了我为什么会处在那个进退两难的局面。然后我开始看到自己该做什么,该用什么态度。再然后就是自己的改变。再再然后就是事情的改变。

所以啊,谢谢你,加爱!谢谢你,也谢谢我的老师。还好有你们!不然,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謝謝你的應合!謝謝你的熱情!

文字裡都可以看見你生活得好好的,快樂的,看著都要微笑。謝謝你。

看見你生活得那麼好,那聆聽的力量可以給予你那麼大的力量,我怎麼不能不感動及感恩?

你自己的努力也不可或忘,也要謝謝你自己。

聆聽的祝福,你的生命得到那祝福,我相信你自也會將這祝福傳送予其他生靈;如果我有聆聽了你,那是因為我曾經被聆聽。曾經被那麼樣祝福了。

我們共勉之!

我 提到...

最近,深深了解到,聆聽的力量和偉大。

加愛 提到...

我,

呵那是多大的祝福。

祝福你。願被聆聽了,你同時便也學習到深入傾聽自己。康復強壯的路上向前走。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