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面對、原諒、接受

成長成程中看著父母爭執,互相傷害,曾心底發誓我不會讓自己重蹈覆轍,我不會讓自己像媽媽;直到那麼一天和伴侶激烈爭執,心裡充滿急怒,充滿傷痛,汹湧的暗流,澎湃的情感,兇狠地,我吐出傷害性的字眼,一句句強而有力地擲向對方,直到,某個剎那,我看見我媽媽。我是我媽媽!那我心底發了誓不願成為、非常不可愛的人!

那是第一次,我清清楚楚看見,非常不可愛的自己。我所不喜歡的我自己。我的陰暗面。

很痛。

那個剎那之後,我開始面對。面對自己。自己的陰暗面。

很痛。

我是那麼的不可愛。那麼的兇狠。那麼的具備殺傷力。那麼的咄咄逼人。那麼的強硬。那麼的脆弱。

很難過。很難過。

但我明白了,我是那麼的脆弱。我看見了,看見自己的脆弱。看見自己龐大的恐懼。我的憤怒。我對父母的憤怒。很傷心,很悲哀。

很痛很痛地哭。

終於原諒了自己。接受了自己的脆弱。

於是,原諒了父母,原諒了媽媽。打從心底。看見了他們的脆弱,他們的疲累,他們的恐懼,他們的憤怒。他們的迷失。

漫漫長路,一歩一歩走過來,爸爸媽媽走過的路,我繼續行程,一路走過來。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你好,

我想问你小宝宝很愤怒的发脾气会不会是遗传了妈妈?

我的宝宝现在才14个月,她有时候会发脾气丢东西,打自己,打人.....无论你怎样哄她,抱她都不肯.她只肯包着她的包枕在床上滚来滚去哭喊.

看到她这样,我这个妈妈很无助很伤心,因为我感觉到她很恐惧很生气但却不会说......

我看到了我自己怀孕的时候,有几次因为太压力了而发自己脾气...比如丢东西,用手打自己的头等等..........

我不知道会不会是因为而影响了我的宝宝?

匿名 提到...

我只是恍然大悟,然后就原谅了一切,感觉释怀。当我为人母后。
可是有了一次经历,便常常会鞭策自己莫重蹈覆辙,但是我没有看见他们的无阻疲累脆弱和愤怒,当然包括自己的。
只是觉得这个不对不好,要改。
这算是面对吗?

yee

我 提到...

總是好像要到了最終極的點(終極的艱辛點),才得以了悟一個簡單的道理。不過卻覺得這樣因此會有更深的體悟,是值得的。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讀著你的留言,有種沉重的感覺。匿名者,你可也感覺沉重呢?

反復思量該怎麼回答你。因為我不想你把我當專家看。我不是專家。

小寶寶的脾氣是不是遺傳性,我覺得見人見智;這是心理學家都沒有一個確定答案的問題。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如何應對及包容那脾氣,不是去追問它是否遺傳性。

我個人的經驗是,面對及接受了自己的憤怒後,我才學懂坦然面對及接受他人的憤怒。

匿名者,當寶寶生氣翻滾不受安撫,你感覺無助、傷心及恐懼;那可也是你對自己內在的憤怒的感覺?

懷孕期間的辛苦及壓力,讓你發了脾氣,生了很大的氣,你可還在生氣及害怕自己當時所發的脾氣?

匿名者,要跟你說的是,憤怒是人類很自然的情感,是生命的原動力及人類求存的本能;你當時的壓抑必須有個釋放的管道,當時若沒將那壓力發洩出來,裡頭繃得太緊,也許你便精神崩潰了。

你辛苦了。很辛苦。

夠辛苦了。原諒自己,好嗎?

原諒自己,接受自己,再來面對寶寶的脾氣。你可以儘管他發那麼大脾氣那麼倔強而依然愛他不放弃他嗎?你可以儘管自己曾發那麼大脾氣傷害自己,而依然愛自己嗎?

匿名者,我覺得當你不再恐懼寶寶的脾氣,安心,以愛心對待及包容,假以時日,寶寶自會安和起來。

祝福你。深深祝福你。祝福你看見自己內在的光與力量,找到力量,好好走下去。

加愛 提到...

yee,

算是面對嗎?

要說的是,面對不是一次經驗,面對不是「一次過」,第一次面對了,接下來還會有許多許多次,學習去面對同樣的一個問題,同樣問題延生出來的其他問題,及更多其他其他的問題。面對,我覺得是終生的學習。

我那篇文字短短數百字,那面對及接受的過程,是非常漫長的一段路;那一個剎那之後,我經歷了更多的剎那、白天、黑夜、星期、月、年.....歩歩艱辛,走過來。

那個剎那的面對,只是一個起頭呢!

你說這個不對、不好,要改;是甚麼不對呢?甚麼不好呢?

加愛 提到...

我,

感覺你曾經歷那過程,跌入谷底,黑暗一片,再由谷底走出來,看見明媚風光呢!

英文裡有句話是那麼說的,得跌到谷底,碰到底了,才有實體可借力反彈呀!跌的過程中四周全是空無的空氣,無物可借力以反彈呀!

所以,還真是不到終極點,不得以了悟呢。

是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經歷了生命的黑暗,更懂得了珍惜它的好及美麗,生命的愛。

共勉之!

海 提到...

痛真的很痛......是痛不欲生的感觉,惊觉了自己的阴暗面,开始的惊慌失措,掉入绝望的深渊,到尔后的面对、原谅、接受、放下......过程是漫长的,没人能真正的了解自己当下的内心的痛,唯有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从深渊里爬上来。重见天日的那一刻,仿如过了一世......回头望感觉其实也没什么...于是在下个山头,深谷心里越是踏实......明了那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过程,于是学习欣赏沿途的风景....

匿名 提到...

情绪上的反应,我看见自己延续了父母的路,警觉不对,要改。
缺乏耐性,暴力相待,工作压力大忽略亲子关系,孩子太多无法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定下一套自认为正确无误要孩子紧紧跟随的规范礼节,强迫性太强。
当然我看见这些的同时,我也看见他们的爱。只是纳闷为何爱要用如此方式表达。

加愛 提到...



讀著你的留言,我看見我自己。曾經我一位講師說我,tendency to philosophize her process。看著你的說話,我看見自己以前的說話。

當你說痛不欲生,我感覺不到那痛。你的痛收了在那兒呢,海?

當你說沒有人能真正了解自己當下內心的痛,我感覺孤獨。曾經你那麼孤獨,那個地方,黑而冷。你在裡頭掙扎。

回頭望感覺其實也沒甚麼,那沒甚麼是甚麼?那是怎麼樣的感覺?

可以感覺你現在生活好好的,同時卻也感覺,你裡頭無聲的吶喊......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讀著你的留言,感覺緊繃。鏗鏘有聲充滿力度的說話,剛而硬。一股要擁抱你的感覺,跟你說,你辛若了。拍拍你肩膀。你辛苦了。

匿名者,我想,所謂愛,每個人對愛的體會不同,每個人所愛的方式也不一樣。絕大部份的父母都盡了他們的心與力,用他們所懂得的方式愛他們的孩子,而他們也只是人,他們也一路學習如何更好地愛,如你和我。這世上有誰真正懂得甚麼是愛,是誰真正懂得完美的愛嗎?

祝福你匿名者,願你內心的痛,你的疲累,有個休憩的地方。停停,喘口氣,喝口水,再往前走。

祝福。

我 提到...

其實不覺得是到了谷底,反而覺得還是一直一直往下墮,很慶幸還沒碰到底就得以反彈了。雖然突破重圍的自己,還是覺得很感恩有這麽一些人以不同形式扶我一把。

知道了那段曾經屬於低處未算低,現在更加覺察自己關心自己。黑暗其實有其存在的價值。

加愛 提到...

我,

你的沒到谷底就反彈上來讓我發笑,彷彿看見甚麼功夫片,手按牆壁燕子迴身!:)

是的,從黑暗裡走了出來,便可以看見那黑暗的意義,及身邊的好,更懂得了珍惜自己愛自己。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