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精神病

一直想寫些關於精神病的,一直不知從何寫起。

精神病有許多種,而且許多重疊之處。想來想去理不出個頭緒怎麼寫。覺得很難簡單化。

今天和朋友一席話,之後便想,就這麼開始吧!

朋友母親躁鬰症(Bipolar/Manic depression)多年,最近和母親吵了大架,朋友難過傷心之餘充滿內疚,可不明白母親的行為,不明白自己,不知道如何應對母親。不知道可以怎麼做。

和精神病人相處。

我曾經和精神出狀況的親人同住,那箇中艱辛,只覺非過來人難以理解。一個精神狀況不穩定的人,動輒生氣喝罵指責,言語可以極端尖酸刻薄,殘暴程度可以絕對令人難以置信、完全不可理喻。

可以你做甚麼都不對,你不做甚麼也不對。連你呼吸都可以不被允許。

後來我明白了,那兇暴背後,是極度的脆弱與恐懼,嚴重的不安全感及無助感。不是他的人格性情問題。

能夠做的,是認識這點,不將對方的指責喝罵照單全收,收進心裡,不take it personal。

他的指責,其實不關你事;只不過你人在現場,你只是他內心情感的投射。若不是你,便是任何一個他面前的人。

也不用想和對方講道理。對方不理智,你不可能和他理智。所謂不可理喻。

你可以做甚麼?首要任務:照顧自己的心靈健康。尋求援助,若能得到專業人士的扶持是上善之道;安排時間和空間讓自己走開、休息。進行完全不同的活動。

和精神病人相處,不是蓋的,若不懂得照顧自己心靈健康,下一個精神出狀況的便是你。

找資料,了解有關病情。了解精神病。有認識,有助於接受病者諸多難以理喻的性情行為。

箇中詳情,是的,是寫起來萬分長篇大論,便這麼樣吧,暫時這麼一點兒。

8 則留言:

我 提到...

這個'精神出狀況'的人,不一定就是已經被診斷的是嗎?也可以是我們所謂的正常人是吧?

加愛 提到...

我,

是的,你的領悟完全正確。

許多精神病患,在被診斷出病名前早已精神不妥當一段時間。精神病不是突發性的,而是長時間的累積及壓抑所致。

譬如說,長時期的消沉不振,便已是憂鬰症的症狀;但一般人種種因素下將之歸罪為當事者人格性情問題,在那情況下,那精神出狀況的,便是「正常人」。

精神病普遍上仍被視為恥辱,能夠坦然面對及接受,對一般人而言仍非常困難;加上對它的有欠認識,許多精神病人是被當「正常人」對待的。

我個人不喜歡以「不正常」來稱呼精神病,覺得這觀念過於負面;而且,一般所謂的「正常人」,不見得就時常很「正常」;覺得,精神病就是精神病,面對它,接受它,對它有認識,才能知道如何應對及處理。

我 提到...

有一種叫亞健康的健康狀態,如果用在精神病方面,我想所謂的正常人很多都是處於“亞精神病”這種狀態中吧。或許沒有更多的事情誘發把“亞”推向真正疾病(能夠被診斷出的病),所以還能夠被接受為‘正常人’。所以認同你說的,不能說不正常。覺得正不正常其實沒有界限,只看如何詮釋。

加愛 提到...

我,

謝謝你讓我認識了亞健康這個詞,我是第一次聽見,上網查了,才知道甚麼意思。

的確,正不正常其實沒有界限,表面上看起來正常便是許多人以為的正常,將之看成不正常便是不正常。

譬如某些民族(例印地安人)的篤信夢及所見意象,對之慎重以待;這在西方醫療制度,便是精神病,不正常了;那在印地安人而言卻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大家如此,一向如此,正常得很!

我 提到...

嗯對,地球是圓的,有無數個面。要不斷提醒自己這個。

加愛 提到...

我,

啊,很喜歡這句,地球是圓的,有無數個面。謝謝你。

人類,一個時間內只能站在一個點,不能無所不在;所有的理論都有個出發點,不能概括所有。

天空 提到...

讀了Eckhart Tolle的書,覺得精神病人和正常人的差距更小了,心理反應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pain body"也許重一些,Threshold也許低一些,然後受困著可是自己覺察不到那被困的小我,讀著心情很沉重,感覺到那裡面的痛,釋放不出來的痛,所以只能以扭曲的方式呈現...卻只能引發更多的痛. 他們其實更需要愛,需要不被判斷的接受,需要一個穩定的陪伴,需要被當成正常人的對待與尊重. 讀著更覺得世間有這麼多的苦呢...更可以體會你常說的眾生平等...

加愛 提到...

天空,

是呢,pain body是人性裡共同的無知、無明。精神病人受苦,沒精神病的,許多也一樣受著無盡的苦;精神病人的痛,是那麼痛,而將裡頭的痛換了個面貌表現,表現淡漠表現隔離表現瘋狂表現憤怒,不懂得的,便只看見那表面,看不見背後的恐懼及那無以名狀的痛;他們需要被愛被接受,同時,更需要被理解;可是,多麼不容易呀,大家都在受著苦呢!

天空,你能夠體會那麼沉重的痛,善哉善哉!我覺得那是祝福,你被祝福了力量去學習,去體會,去理解,去幫助呢!

謝謝你的留言與分享。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