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孤獨

甚麼是孤獨?

有段日子我生活過得極度痛苦,時常深夜由屋子走出來,在街頭上上下下地走,走累了找個角落坐下。流不盡的眼淚。不覺得有誰可以明白。沒有人可以說。沒有人可以投靠。

那是孤獨。

偶而打電話給朋友,朋友問候我。我苦中作樂,和朋友說笑話。心裡的苦說不出來。朋友說,你還能夠笑,你還好啦!

那是孤獨。

孤獨是,你不會對他人說:我很孤獨。

有位朋友自殺前處理身外物,將電腦送給另位需要的朋友,朋友問:「你不需要用到電腦嗎?」他微笑,不用。

然後,穿件新衣,他由高樓跳下來,結束了自己生命。

那是孤獨。

不是沒有人愛你沒有人關心你沒有人幫助你,孤獨的時候,你不信任,你看不見。

孤獨把你與世界隔離。

孤獨的時候,唯有孤獨,才最真實。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姐,
到底,是什么是孤独?读完了,我还是不明白。
是自己把所有的爱所有的帮助往外推?还是?
当朋友看见我笑就觉得我还好时,我心里是冷笑的。
很恐怖的感觉。

我 提到...

是,孤獨的時候,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完全與外界隔離。越排斥越現形。唯有與它共處。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孤獨,是一種體會,我想那不是文字所能輕易表達的。

存在主義而言,孤獨是生命的本質,每一個人都是孤獨的。來的時候一個人來,去的時候一個人去。痛苦的時候,那痛苦只能自己承受,別人無法分擔。

當朋友看不見或不要看見你笑容背後的另一面,心裡的冷笑,那裡頭,便有點兒孤獨了吧?

嗯,很恐怖的感覺,孤獨的感覺是可以很恐怖的。

匿名者,你覺得自己是甚麼原因覺得很恐怖呢?

加愛 提到...

我,

啊,唯有與它相處。是的。與它和平相處,愛它,擁抱它。

多麼好的領悟。

看來,你對孤獨頗有體會哦!

匿名 提到...

加爱,
我最先感觉孤独的时候,感觉上就是一个人走在人生道路,身边的人都不了解你,尽管他们关心,或者说表现(表面)关心。
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到图书馆一个人看着长长幽暗的走廊一个人搭巴士回家一个人看着黄昏的太阳。一个人,独自的走自己的路。
那一年过去了,我不知道叫做孤独。只是感觉自己很凄凉的,说的话也只有自己明白。
记得我和你说阅读了蒋勋的孤独六谈吗?
我到了后来才知道原来孤独是何其珍贵,何其美丽,是人世间自己这么贴近自己的时刻,自己拥抱自己的时刻。
大学最后一年写论文写得透不过气来,我一个人常常独自走到附近的一个小小游乐园。一个人看着叶子从翠绿色变枯黄,一个人荡秋千,一个人唱歌。总是等到心情没有那么郁闷后,黄昏渐渐接近黑暗后,我再默默的走回家。
那应该是孤独吧,仿佛根本没有一个人了解自己的痛苦。所以只能自己静静的独处。
我还记得那一年每一个下午都到游泳池报到。在只有一个人的泳池里,让温热的池水覆盖身体。脑袋有时候想很多,偶尔却空空的。
而现在,我多么怀念孤独。

yee

behkim 提到...

其实我们应该明白,不管在哪里,陪伴自己的,永远还是自己

我 提到...

的確感受到孤獨的存在。因爲掙扎過沒有用,反而更痛苦。一段時間後領悟到它是不會離開的。又然後了解到它其實是我們的一部分。既然是這樣就唯有接受它的存在,與它共處。只是,還在學習如何擁抱和愛它。

加愛 提到...

yee,

和你見面,那是我的感覺,孤獨。

懷念嗎?生活讓你難得獨處,但心裡的孤獨,是不是還在?

懷念的,是不是那自己一個人的空間?心裡沒有另一個人?

加愛 提到...

behkim,

其實我們應該明白,是很理性的說話。我們應該明白的事情很多,我們都應該明白生老病死,但我們真正明白嗎?

我是個經驗主義者,心和腦的距離並不遠,心和腦的連繫,那旅程,我覺得是咫尺天涯。

知道孤獨的存在,和經歷孤獨,是兩回事。

我是經歷過了孤獨,才學懂了接受它。

你覺得呢?

加愛 提到...

我,

你走了很長遠的一段路呢!由發覺孤獨的存在到面對它接受它,而現在要學習擁抱它。

我很感覺被觸動。

祝福你。祝福你由自己的孤獨體會出生命另一層意義。

祝福。

匿名 提到...

加爱,来,我们抱抱吧。
我们抱得不够呢。

心和腦的連繫,那旅程,我覺得是咫尺天涯。

加爱,自己的心和脑的联系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人与人之间的。

是的,为什么连你都"看"得出来了?:)

但是我一直都这么认为,在闹市中在人群中在喧哗中在纷乱中,自己总要有感觉孤独的时候。因为只有如此的思索空间,我觉得自己还是原来的那个自己,和孤独和平共处。

yee

加愛 提到...

yee,

哈哈,來,抱抱,抱抱,抱抱,再抱抱,再抱抱,再再抱抱。。。。

我覺得呢,先能自己心腦合一,才能和他人真正連聯。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吧?我看見的你的孤獨,是我自己的孤獨。非常安靜,幾乎固執,不動神色的。

是的,yee, 能夠和自己的孤獨相處,才能看見自己,找到自己。我愛我的孤獨。:)

夜 提到...

加爱姐,
很恐怖,或许是因为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样,孤独是怎么样的呢?
我很抗拒它,直到自己受伤。
或许,我现在身旁围绕着很多人,可是心里还是冷冷的。恐怖的感觉还是在。

加愛 提到...

夜,

我沒辦法形容孤獨。它不是一個物體,不是圓或方或其它形狀;我也不能告訴你它是硬的還是軟的,甚麼質地。孤獨是一種感覺,有點兒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你不知道它是怎麼樣,而你去抗拒那自己所不知道的?直到自己受傷?夜,那麼,傷害你的到底是甚麼?

身邊圍繞著許多人,心裡卻是冷冷的,聽起來像是不信任。你覺得對人無法信任?

對人難以信任,便有點兒孤獨了。感覺,你有點兒孤獨,有點兒迷失,很多恐懼。

夜,和自己的恐懼談談話吧,問問自己,怕的是甚麼?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