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和朋友談話,朋友說對自己哥哥很失望,失望裡頭,很生哥哥的氣。生了氣,覺得自己不該。為甚麼不該?因為他是我哥哥。為甚麼哥哥就不可以生氣呢?那是不尊敬哥哥。

是這樣吧,生氣了,覺得自己不該,若生父母的氣是不尊重父母,生長輩的氣是不尊重長輩。那自己呢?自己裡頭的氣呢?那氣怒可有被尊重?

就是這樣,自己的許多感覺不停被否定。也許可以試試,生氣了就生氣,好好讓氣怒流露,好好面對自己裡頭的魔,感受那氣怒。正眼以對。不逃,不背過身去,不做任何反應。正視它,它會失去力量。

那魔一如野獸,當你逃當你對抗,更引致牠的攻擊。

當你正視,可怕的不是它,是人給予它的種種審判令它顯得可怕。

所有情感都是能量,原無好壞。失望氣怒亦然。

正視它,允許它的存在及發生,包容它,它會轉化。轉化生命。

6 則留言:

李建鸿 提到...

“正視它,允許它的存在及發生,包容它,它會轉化。轉化生命。”

轉化?

我的處理:放縱她
幹嗎要讓它轉化?

天空 提到...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呢 :-) 是否放縱它或轉化它其實也只不過是一個生命的選擇? 加愛,可以說說選擇嗎?

我的感覺是在生命的不同階段裏我會有不同的選擇,和當時想經歷的感覺有關,和當時可以看見的或看不見的option有關,不過最後不管是那一個選擇其實都有它的意義,因為不走過怎麼知道那是什麼呢?走過一個選擇也許下一次就會看見不同的選擇了.

加愛 提到...

阿非加,

你懂得挑戰及置疑,可喜也!我喜歡會挑戰會置疑的人。

我說的是我的體會,我的體會是,當我正視自己的情感,我的憤怒失望哀傷等等,看著它,不抗拒,不逃,只消看著,面對、接受,那過程裡,憤怒失望哀傷轉化及昇華為生命裡龐大的力量;不是我要去轉化它,而是當我面對及包容,它被認同,於是軟化。

生命在我是經歷及過程,每一個生命型態不同,經歷不一,我覺得沒有一套固定的方法該怎麼樣才是對,才是應該。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及體會,不同階段不同的體會,而所有體會,都非常個人。如人飲水。

嗯,放縱,我不確定你的放縱是甚麼意思;如果你說的是任由它,也許某個程度上我們說的有相近之處?

加愛 提到...

天空,

關於選擇,我的感想是,人們時常以為自己所做的選擇是自己的選擇,可往往,因為裡頭許多的不自覺,肉眼不見的動力,那選擇是許多不意識的推動;某個程度而言,那以為是自己的選擇,也不是自己的選擇。

放縱或轉化,在我這不是問題;問題是:是甚麼原因要放縱?是甚麼原因要轉化?

生命唯一的不變是變,我想,生命便在這不停的變動裡轉化;每一個當下的決定,都會牽動往後的其他決定,我覺得,世間萬有,息息相關;那麼無形的,宇宙間每一物每一人,息息相關,緊緊相連,所有發生,每一個發生,我這麼感覺了,相當程度上個人所能左右的力量其實很微小;便,讓發生的發生,經歷發生,平常以待。

而你說的,是允許自己去經歷,是嗎?

天空 提到...

加愛, 你說的這一句:某個程度而言,那以為是自己的選擇,也不是自己的選擇。我深深感應,除了那看不見的不意識的動力,長大後也慢慢發覺,做選擇的當下看得見的常是很表面的,而後那更深層的部分是慢慢才演化呈現出來的. 所以不經歷不知道,嗯,是允許自己去經歷,不帶審判心的去看待每一個選擇,去經歷生命的正反兩面.

加愛 提到...

天空,

謝謝你,讀你留言,時常感覺你反映概括總結得那麼好。你的反映概括總結時常讓我感覺被體會,被認同。謝謝你。

是的,我是那麼信任經歷,不停地經歷,路走下去,生命開展。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