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家暴

輔導關係裡曾遇見好幾單家暴個案。

很令我心酸、心痛、心寒。

對受害者的心酸心痛,身心靈之飽受摧殘;對施暴者的心寒。

許多施暴者都是極聰明的罪犯。非常善於操縱,非常善於心理戰術,非常善於掌控受害者。

他們施加於受害者身上的折磨,不只於肉體。他們可以精神折磨,壓倒受害者,拿刀擱他頸項,冷冷地說:「我可以殺死你。但我現在不殺死你。」入侵受害者所有私人物件,復印受害者所有文件,夜晚在黑暗中站受害者面前瞪,瞪到對方驚醒。

受害者若有朋友親人上門,上演鬧局,大發脾氣,讓大家從此不好意思上門。受害者做了甚麼食物分派朋友,他逐個打電話去說那食物被下了毒。

漸漸地受害者被孤立。沒有人敢知道甚麼或做甚麼。

很多人不理解為甚麼受害者可以在那樣的關係裡待上許多年,那裡頭他們看不見的是,施暴者的狡猾機智及掌控能力。受害者所感受的無力無奈孤立。

施暴者通常都會逐歩斬斷受害者與外界的聯系。受害者往往落得求助無門。

所遇到的幾位家暴受害者,還真被施暴者操縱到置疑自己是不是精神有問題。

那是施暴者一直灌輸他們的觀念。你有問題,你精神有問題。我對你好得很,你有病你才覺得我對你不好。你該慚愧,你竟然覺得我不好。我打你是因為你該打。你不該這樣那樣,你這樣那樣所以我才打你。絕對地理直氣壯。日以繼夜,受害者的自信被摧殘殆淨。

輔導關係裡的一位當事人一日終於鼓起勇氣報警,可狡猾的施暴者在警方面前頭頭是道,清清晰晰地說自己老婆有精神病,有受害妄想症,警察信服他。從此受害者被斷救助之門。完全相信自己逃不出對方指掌。

悲慘的是,很多受害者會對自己家人隱瞞實情,因為家人太遠,在國外,或,總之,幫不上。或有人對家人說了,家人可能反應,哎夫妻難免偶而吵鬧,你就忍一忍他吧!

家暴的發生往往是逐歩加劇,受害者在暴力發生的初期並不意會這將演變成無法逃離的噩夢,一時半刻難以接受醜惡的事實:自己的伴侶是個施暴者。總抱著希望對方會改變,那只是對方一時之氣。待一日真正面對事實,已陷入不知如何逃離的局面。

深深祝福,所有被或曾被暴力對待的,願你心靈強壯,願你一日一日,不放棄,一日一日,逐歩康復,找回內心的安和。找回自信。找回對自己的愛。走出噩夢。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

只是看你所形容的,我已经觉得很心寒。不敢想象如果身在其中会怎么样!我也只有学你深深的祝福她/他们。愿她/他们早日走出噩梦。

燕子

匿名 提到...

加爱:您的形容让我看到身边一位至亲具有施暴者的雏形而心慌。他是一位22岁的青年。好的时候,他循规蹈矩守纪律而且有爱心,关心家人,但是暴发起来像恶魔,没有妥协的余地。他可以一句一句的轻轻的对你说话,但是每一句都让你不寒而栗,道理似是而非。他一直觉得被亏待、忽略,他也可以一句一泪的告诉你他被冷落、待薄。我与家人该怎么引领他走出这个人生的阴暗面。悠悠

加愛 提到...

燕子,
是,很心寒的。
我也不敢,不會願意自己身其中。
很感動,你的祝福,是「她」及「他」。
謝謝你燕子,讓我感恩,看見世間的愛心,你的愛心。
謝謝你。

加愛 提到...

悠悠,
「施暴者的雏形」,甚麼是施暴者的雏形呢?
你的形容,我看見的是一位困惑,內心有苦痛的年輕人。
我本身的體會,沒有人天生是他後來的行為表現,天性有關係,但後天環境的影響關係矩大。
如果你這位至親感覺被亏待、忽略、冷落、待薄,他這感覺是怎麼來的呢?
悠悠,我很難藉你短短形容給你一個答案,我博裡有輔導人員及機構的連接,你可聯絡他們談一談,再看下一歩;也可以電郵我,我們再談。
可以想像你的恐懼、不安與不理解;可喜的是,你在求助。
我們一歩一歩走。
深深祝福你。

匿名 提到...

我跟孩子都是受害者 施暴者不僅有偏差錯誤的價值觀 也的確狡猾 在外頭是慷慨好客幽默風趣的富商形象 在家裡 完全相反
受暴者不是沒有勇氣走出來 更非自己找麻煩才會捱打 是一步一步踏進陷阱 打一場永遠無法獲勝 師非黑白顛倒的混仗 直到無力應付 棄械投降!
施暴者不怕沒有對象 打跑一個換一個 越打越有技巧 被挑選到的總是如我這般不懂保護自己的 渴望家庭溫暖 習慣委曲求全的女孩
只有自己相開 逃離 否則 連活著的勇氣都會被磨光了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走開後,好好照顧自己。
祝福你找到可以信任,能夠給到你支持的人或朋友。
給時間自己,慢慢療傷。
你的經歷可能讓你感覺自卑,覺得自己失敗、笨,等等,你要知道,你甚麼都沒做錯。
絕對不是你的錯。
而施暴者的確往往非常狡猾,令受害者走投無路。
好好愛自己。你可以給予自己你所需要的溫暖。
善待自己。能夠走開,是很大的勇氣、力量及智慧。你多了不起!
深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