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認同

做輔導跑不掉的一定會問到對方的成長背景,絕大部份人被問起都會說童年不錯呀,幾開心呀!

是呢,小孩基本上都很懂得自娛。多糟糕的環境,長大後的小孩回頭看總都還記得童年那些快樂的時光。

可那不等於你的童年沒有缺失。

每一個人的童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創傷或缺失;並非嚴重扭曲的家庭才會給孩子帶來缺失,分別只在於創傷及缺失的等級(degree)。然後,在於個人的認同。

曾 經我對自己年幼的慘痛經歷多隔離,和朋友說起來都第三者 身份冷靜距離無比,甚至好笑絕頂。其中一個曾經談起笑倒地的:小時家境極為貧窮,那天母親要生火煮飯,發覺沒了火柴,一盒火柴五分錢,媽媽五分錢都沒,整間 屋子搜,搜出五個過時一分錢,讓小孩子我拿去對面雜貨店,盼望可以換盒火柴。人家不肯收呢!結果媽媽發了很大的脾氣。我的笑話是,當時我多麼天才,我和哥哥說,我們 來鑽木擊石取火,兩個小孩很認真地找了木枝和石子鑽木擊石,努力老久。

和朋友說起來,我總哈哈大笑。

後來懂得了感覺,接觸到自己內在的感覺,再回想,當時其實很淒涼。很悲哀。

不否認當時的淒涼激發我(和哥哥)的奮鬥與意志力,可不直到我認同自己當時感受的無奈無力悲哀,那年幼的我不被認同(acknowledged),不被看見。感受上,一直卡在那兒。

感受上,我和那當時的悲哀無力無奈隔離。和當時的自己,部份的自己隔離。

輔導關係裡曾遇見一位萬事俱備的年輕人,父母疼愛家境富有,表面看來他一切完好,可我看見他的極端不快樂,他內心裡的孤獨;當我對他說出,他說,從來沒有人這麼對他說,從來沒有人知道他孤獨。每一個人都告訴他他多麼幸運幸福好命,他不被允許自己內心裡的感受,不快樂、孤獨。

當我說出他的孤獨,他意外地,看著我,然後他說:「這給到我力量。」

認同的力量。

認同,是陪伴。認同自己內心的感受,是陪伴自己。認同他人的感受,是陪伴他人。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对 我也有这感觉
谢谢你 当我的世界不允许我软弱
我会来这里找一种感觉
有人明白我的感觉

天真傻小妹

水清 提到...

加愛,
從一個側面看,亦是同理吧!
同理不只是去撫慰對方的情感,只是撫慰不等於同理。
將你所聞所見所感回饋對方,如此讓對方更明白他自己,讓他知道我明白你,這是真同理。
所以,有的時候,不要去撫慰他的情緒,特別是處於"小孩"的時刻;那可能是滋長,不是潤澤。

加愛 提到...

天真傻小妹,

呵呵,看著你的代號,忍不住微笑。

也謝謝你給予的認同,對這一個空間的認同。

很高興呢,這個空間可以讓你得到認同。

謝謝你。謝謝你讓我知道。

加愛 提到...

水清,

同理是將自己放在對方的立場來嘗試體會他的感受,我對那位年輕人的感受是同理,是感受到他一直不被他人允許的感受,他內心裡的孤獨。

將那感受反映給他,則認同了他內在的感受,應證了他的感受,他感覺被明白,那便是力量,孤獨再不是那麼孤獨。

那也幫助了他進一歩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認同自己。

不撫慰,你說的是不營救(rescue)吧?的確,若加以營救,則等於漠視對方內在的力量(power),取掉他的力量,而不是助長他的力量,而不是讓他對自己的生命負責,進而成長。

謝謝你呀!謝謝你的提醒。:)

水清 提到...

加愛,

你的回應層次分明,清楚明了。

謝謝!

加愛 提到...

水清,

也謝謝你,讓我有機會整理及分享輔導關係裡的部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