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感想親密

一點感想。

最近生活裡經歷的許多事情,忽然讓我看見現代人的一個根本問題:不懂得親密關係。

不懂得溝通。和自己和他人。因此延生許多問題及不快樂。

許多人內心深處的空虛。不停地往外追求,填補那空洞。

怎麼是親密關係?一般觀念裡的親密關係便是兩個人一起吧?

往往,在一起的兩個人,或許多人,關係不是我們以為的親密。因為裡頭缺乏全然的信任。

我體會的親密關係裡有全然的信任。然後,沒有審判。

然後,最重要的,和自己有沒有親密關係。一定得由自己開始。

我覺得很多人和自己很隔離,不懂得自己,不懂得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不懂得自己的感受是甚麼。

你有多認識自己?你對自己的感受有多體會?你對感受背後的感受有多體會?你愛自己嗎?真的愛自己嗎?懂得愛自己嗎?完全接受自己嗎?你尊敬自己嗎?聽見自己裡頭那審判谴責的聲音嗎?那是誰的聲音?你信任自己嗎?你有活出自己嗎?你內心深處要的是甚麼?你需要的是甚麼?你追求的是甚麼?

我的體會是,唯有先懂得和自己關係親密,全然信任,才能真正地和他人有親密及信任的關係。

先給予自己這樣的關係,親密關係才會進入你的生命,你才會體會得到那全然的信任及親密。你裡頭沒有的,你體會不到;即使它在了,你也看不見,因為體會不到。

如果我和自己有了親密關係,裡頭我是自在喜悅的,生活便已圓滿,基本上可以別無他求矣!

2 則留言:

梦游人 提到...

嗨,刚路过你的部落,蛮不错也,可以让很多人学习精神健康的重要。。祝你一切安好,加油。。

加愛 提到...

夢遊人,

謝謝你留言,謝謝你的認同,謝謝你的體會,謝謝你的祝福與鼓勵。
我也一樣祝福你,願你安好。你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