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啟示錄

講師曾經叫我們做一個練習,寫下自己的性情,分出那一部份是和爸爸一樣的,那一部份是和媽媽一樣的,然後,有甚麼是屬於自己,不像爸爸也不像媽媽的。

練習做出來,全班被嚇一跳。好可怕的答案!

我大吃一驚發覺:我是我爸爸和我媽媽!我沒有屬於自己的性情!

天大的打擊。自小看著父母打打鬧鬧,看著厭煩無比,看著爸爸,跟自己說我不要像他;看著媽媽,跟自己說我不要像她。一路成長,以為自己獨立特行,我是我。

突然發現我不是我,我是我爸爸和我媽媽。

經歷了一次生命的瓦解。我之前所以為的我自己原來不是我自己。

我是誰?我所排斥的我的父母,是我。我性情裡的倔強好勝,勤奮與放逸,克制與放仼,自我與犧牲,出世與入世,等等等等,不是我爸就是我媽。

突然看見。看見父母的性情,看見自己的性情。

那之後,邁出第一歩,開始認識自己,然後學習接受自己。同時學習接受父母。

同時學習原諒父母。原諒父母,是原諒我自己。

很漫長的路。路上看見許多對父母的氣怒與失望。

很年少的時候,以為父母把我帶來世間是因為愛。路上發覺,不,他們把我帶來,沒有讓我快樂,反諸多要求。我應該這樣,我不應該那樣──我一直被這麼告知。年少的時候,震驚發覺這點,對父母非常失望。

那練習之後,我重新再看父母。看著,看見自己的無奈,看見他們的無奈。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姐,

看完,心猛烈的震了下。现人出差在香港,上网时间短暂。

留言想说谢谢!抱抱。


Unknown 提到...

常聽人說:'做回我自己!'
乍看來,有點像無根無源頭的'自己'--不同於父母(根,源)的自己.我不知道那是如何做到的.我所知道的是:我無法忘卻童年的我;然而,我可以用當下成人的眼光接納童年的我,年少的我,青春的我,壯年的我,年老的我,過去的我...

用Leman Kelvin的說法:你仍舊是當年的'你'!

水清

小孩子 提到...

加愛,

除了無奈,還有無辜呢!

我們都不想變成爸媽的再版,可是不由自主,身不由己。

爸媽何嘗不是如此。一代傳一代。

所以我們是無辜的,爸媽亦然。

每個人都是無辜的。這樣想,心會寬一些,原諒也不會太難。

抱一個。

加愛 提到...

玉,

不謝呢,觸動到你,是你我都被祝福了。

謝謝你的抱抱。也抱抱你。

珍重。

加愛 提到...

水清,

「做回我自己」,讓我聯想到的自己是「真我」(true self),那我們每個人裡頭圓滿自在的本性。

當人們說「做回我自己」,我的感覺是,那是吶喊,在尋找自己。自己是誰。那過程裡,往往先看見自己不要像誰,不要像爸爸不要像媽媽不要像這個或那個,自己不喜歡的人。那過程裡,我的經驗是,自己所抗拒的人,往往也就是自己,深一層地往內看。
因此,往往由接受他人,自己所抗拒的他人,才能找到自己,才可能做回自己。

能夠不忘記過去的自己,我覺得好呢,那裡頭是勇氣及接受。能夠用當下成人的眼光接納過去的自己,是愛,對自己的愛。就要這麼樣懂得愛自己了,才懂得更好地愛他人。

所以我覺得你是很好的輔導員嘍!

是的,「你仍舊是當年的你」,過去的所有快樂不快樂,都是生命的印記,過去的「你」造就今天的「你」,都是「你」。

謝謝你留言。結果你留言了。:)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謝謝你,又做了很好的總結。

多麼聰明的小孩子,多好的悟性!
多麼的有同理心,你體會了自己的無奈與無辜,將這無奈與無辜延伸到父母身上,將心比心,讓我感覺你彷彿瞬間悟道了呢!

也抱抱你。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