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服從權威

人對自己很大的一個誤會是,我們總以為自己很有自主權。

六十年代Stanley Milgram做了一個心理試驗,試驗結果轟動全世界。

Migram 的出發點原為探討納粹黨對猶太人的集體屠殺,是怎麼發生的呢?所有納粹黨共享同樣的道德觀念,對猶太人一致鄙視厭惡嗎?

參與試驗的有學生(Learner), 教師(Teacher)和試驗者(Experimenter)。帽子抽簽誰做學生誰做教師,可裡頭的簽兩張都是「教師」,那扮演學生的其實是試驗裡的同謀(confederate),拿到簽便說自己角色是學生;意味,那來參與試驗的自願者(volunteer),那被做了手腳確定扮演教師角色的人並不知道整個實驗是一個佈局。(很不道德,現在不可以這麼做心理試驗了。當時沒法令管到這一點。)

教師被告知試驗的目的是看懲罰可否加強記憶。(欺騙,現在也不可以這麼進行心理試驗了。)

教師和學生隔離在不同房間,看不見對方,但可以聲音溝通。教師 唸一系列聯字(pair words)給學生聽,之後,他講一個字學生 答以另一個相聯的字,答對了繼續下一題,答錯了被電擊。電擊以十五伏特一單位加進,錯一題擊以十五伏特,兩題卅伏特,三題四十五伏特,去到最後,最高四 百五十伏特。

試驗開始前,教師都被安排略受十五伏特電擊,以體會箇中感受。

試驗進行中,教師看不見學生,但可以聽見對方(事先暗中安排好的)彈叫、痛叫、慘叫.....無聲無息。有許多教師試驗中途頗為不安,每一個人去到三百伏特都猶豫想停止試驗,可結果都持續下去。原因,旁邊的試驗者說:

1.請繼續(Please continue)。
2.這試驗要求你繼續(The experiment requires that you continue)。
3.你必須繼續(It is absolutely essential that you continue)。
4.你沒有選擇,你心須繼續(You have no other choice, you must go on)。

就這麼簡單扼要四句話,試驗者在教師猶豫時依序說道。

試驗前Milgram問了許多心理專家們,專家們認為只有約1.2%人會去到高伏特。

試驗結果出來,六十多巴仙人去到高伏特。

Milgram由這試驗裡的發現是,人對權威(這試驗裡的權威象微是「試驗者」)的服從。

報告出來後存活的許多納粹黨大表高興。原來,自己只是服從了權威,並不是甚麼惡魔。

2 則留言:

泣血杜鵑 提到...

“我的經驗是,自己所抗拒的人,往往也就是自己,深一層地往內看。因此,往往由接受他人,自己所抗拒的他人,才能找到自己,才可能做回自己。”
那么說,自己討厭的人,也因為是潛意識的討厭自己?無法接受自己不堪的一面?
這只是你的經驗,或者大多數人的經驗都是相同的?
那么,虐待者也應該被原諒?因為他曾經被虐待過?是不是說,這個世界上沒有應該被討厭的人,而是自我討厭不被發現的自己?

加愛 提到...

泣血杜鵑,

謝謝你的留言。謝謝你的探問。我總覺得,要問,探問、置問,都是好的;要懂得問,要有好奇心,生命才會成長。

你所問的,便讓我再想一想,想一想再理一理自己頭緒,再理一理自己生命。謝謝你。

我只能說自己的經驗,我的體會是,我不可能說他人的經驗,那只是想像;而我本身相當反權威,心理學社會學甚麼考據數目對我而言意義都不大。我並不知道大多數人的經驗,我只能知道我自己。

自己所抗拒討厭的,是我自己,我可以應用的例子是,生活關係裡曾經親密相處的人裡,我曾經看見對方的操縱(manipulative),譬如母親曾經如何地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讓責任都落在父親身上,一切都是爸爸不好,她是多麼的辛苦;讓孩子們都靠向她,鄙視父親,唾棄父親;看見母親的縱操當兒,我深深厭惡,儘管知道她不自覺,儘管知道那不關誰對誰錯的事;然後在與伴侶曾經的親密關係裡,我看見對方的操縱,我當時的反應是厭惡及氣怒,可突然一天,我看見自己和媽媽和伴侶並無分別,我也一樣很厲害操縱,很不自覺地。

那裡頭,也許是人天性懂得操縱,也許環境影響耳濡目染;都不要緊,對我而言,要緊的是,我接不接受得來自己性情裡那自己曾經厭惡無比的操縱性,當我嘗試去面對,我看見的是自己成長過程裡曾經的痛,父母的不和,孩子內心深處所經歷的折騰。

再往內看,我看見的是,我能夠看見他們的操縱,是因為自己裡頭有操縱性,我有,所以我體會到;我沒有的,即使看見,我想我可能體會不到,或不會有這麼深切的體會。

是這麼樣,我體會到,自己所抗拒討厭的他人,是我自己。自己的陰暗面。那不為人為己所知道的一面。

這主要針對性情而言,不往往是行為。如果我很討厭孌童的人,不等於我是個孌童者。再說下去,十分長篇大論,簡略點兒說,我的體會是,生命充滿灰色地帶,生命並不黑白分明一加一等於二,不是是就是否;許多事情不能斷然簡單地畫一條線這是好那是壞這是對那是錯。

同時,心理研究的發現,的確許多暴力傾向的人童年在暴力環境裡成長,許多有性虐待行為的人成長過程裡曾經被性虐待;當然,我說的不是被虐待的就往後一定虐待人,生命不是簡單的數學,生命有許多肉眼不見的變數與牽引,許多變化。

原諒是知易行難。我的體會是,先由認同自己的痛開始;曾經被虐待的,裡頭有許多被背叛被遺棄被剝削的傷與痛,讓那痛被認同,被看見,被聽見,被陪伴,被允許,被包容,之後,再說吧。

我的體會是,很多生命過得很無意識,人不自覺自己內在的種種,那潛意識裡的,而被那裡頭的種種陰暗牽著鼻子走;我的體會是,人的天性,我們都需要被喜歡被接受被愛,以求存;從這個角度而言,許多做出社會規範排斥行為的人,裡頭背後自有因由,他們不是天生如此。若能體會這點,比較容易接受他們。

輔導讓我體會的是,我無法改變他人,我只能改變我自己;因此,我本身是凡事對自己要求,不停地往內看自己,讓自己成長。所有外在發生的,所有外在觸動我的,都為了讓我往內檢視自己。不是去要求他人。

祝福你,泣血杜鵑。那麼觸目驚心的代號。願一天你不再泣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