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愛自己

甚麼是愛自己?

我之前真沒想過這個問題。

只輔導訓練過程裡,忽然看見年幼的自己,看見那個小孩的孤獨淒涼,之後便要自己好好地愛裡頭那個小孩,讓那個孩子長大。

當時沒想,那是愛自己。

一次輔導關係裡,當事人猝然發覺自己之前所以為的愛自己,原來不是,原來不曾好好愛自己,哀傷流淚。我才忽然想起,怎麼樣叫愛自己?

一般觀念的愛自己,是讓自己吃好用好穿好,要自己隨心所欲吧?一份好工作好收入,物質不憂,有閒錢擁有甚麼,有閒睱旅遊經歷一點不同,諸如此類吧?

我忽然發覺,內在世界呢?心靈層次呢?心靈的成長呢?是不是都被忽略、忽視了?

甚麼是心靈?

我的體會,源自許多問題:我是誰?我為甚麼是我?內心深處,我要的是甚麼?我欠缺的是甚麼?我真的快樂嗎?我在追求甚麼?

這麼樣追溯下去,便回到生命的初始。我怎麼來到這個生命,怎麼體會這個生命。那裡頭,有一個小孩,一直被忽視的。

我的體會,認識那個小孩,認同他的存在,是愛自己的起歩。

小孩曾經歷的恐懼、迷惑、無助、孤獨、憤怒。哀傷。

6 則留言:

小孩子 提到...

這個小孩存在於我們的姓名、身份、形像背後的一個深處。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呵呵小孩子說小孩,名正言順。

是呢,這個小孩不是我們的姓名,不是我們的身份,不是我們的形象,是這一切背後,那靈魂深處裡的許多感受。

謝謝你的詮釋,小孩子。

yanwei 提到...

加愛
我自己的體會是,愛自己需要勇氣,因爲裏頭有需要承擔的部分。

加愛 提到...

yanwei,

是,愛自己需要勇氣,因為需要對自己負起責任。自己的生命自己負責,不抑賴他人。

生命可以對自己很壞,身邊的人可以對自己不好,童年可以很糟糕,可最終,選擇在於自己,要怎麼過自己的生命。

要好好愛自己還是把自己生命交託他人。

需要勇氣,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頭都有陰暗面,愛自己得面對那陰暗面,接受及包容那陰暗面。

需要勇氣,因為那是漫長的路,終生學習。

這些都是愛自己所得承擔的。

謝謝你的體會及留言yanwei。

匿名 提到...

“生命可以對自己很壞,身邊的人可以對自己不好,童年可以很糟糕,可最終,選擇在於自己,要怎麼過自己的生命。”

这句话让我领悟到什么叫做爱自己。谢谢你加爱。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也謝謝你。知道自己的說話無意間啟發到他人,是感動感恩的。
謝謝你讓我知道。
你加油!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