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營救

日常生活裡,營救是自然現象,不被置疑的。同情心嘛!

唸輔導班時,同學與同學間的對話及交流,一旦誰無意間上演了營救者角色,一定被講師指出,營救者得往內檢視自己。

輔導關係裡輔導員不該營救。一旦營救對方,等於否定對方內在的力量,等於拿走對方的力量。等於不信任對方內在的力量。

一個受傷虛弱的人,背起他快速地走,比較扶著他一歩一歩慢慢走,哪個比較容易?

陪伴一個受傷脆弱的人,知道不可營救的同時,得不停提升自己內在,得柔軟與強大俱備。往往,營救的內在心態是承受不起對方讓自己感受到的脆弱不安恐慌憤怒等等,難以面對自己內在的騷動與脆弱。

譬如一個失去伴侶的人,對方的悲慟消沉,自然地會讓我們要努力地去做些甚麼讓他快樂起來,與其陪在旁邊,嘗試體會對方的哀傷,陪伴哀傷裡頭的孤獨。

我說的不是不可營救,事實是生活是生活;我說的是觀照個人內在。

曾經在輔導關係裡,那麼知道不可營救,可在對方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一連串打擊後,那麼悲慘啊!我心多不忍!那個剎那,我出手營救。

結果,不致於毀了對方;輔導關係動力繁複,許多發生許多工作。要說的是,那個剎那之後,我看見自己的脆弱,靈魂深處的痛。我看見的對方的悲痛,是我自己的悲痛,我要救的,是我自己。

便好好再面對自己。好好再愛自己。

4 則留言:

小孩子 提到...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學習自己的功課,沒有人能代替任何一個人上課,只有在必要時出手相助,扶一把。

如果幫助變成了依賴,這等於剝奪了求助者學習成長的機會,幫他反而是在“害”他。

匿名 提到...

那我明白了为什么有时候会感觉到和我的导师有一种难以亲近的距离。原来这是对彼此都好的距离。

我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我好像常扮演营救的角色。嗯,我会再多注意自己行为。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又多了解一些事。

燕子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你的代號,讓我微笑。非常可愛,看著那三粒字,便彷彿看著一個可愛的小孩。

小孩子,謝謝你的結論。一個總結。很完整周到的一個總結。

可我感覺一點緊繃。裡頭有一個權威的聲音。

我的體會是,要懂得無意識的幫助培養依賴,助人反而害人,也是一個過程。那裡頭,得回到自己,是甚麼原因自己要去幫助人,幫助人的同時那裡頭的自己,心深處,在說甚麼?是為自己還是無私的愛?

求助與被幫助,很多功課呢。我的性情傾向不懂得求助,不容易被幫助;後來體會,愛自己是懂得拒絕他人,懂得對他人提出要求,可,也還在學習中。

都是過程,都是學習。求助與被幫助。學習強大的同時柔軟。柔軟裡頭強大。

我們共勉之吧。

加愛 提到...

燕子,

看了你的留言,心有點兒戚戚然。

燕子,你的行為沒有問題。幫助人沒有問題,感覺你性情傾向熱情開放,樂於助人。

我要說的是,時常往內看看自己,看看那營救的同時,裡頭是不是有個孤獨無助的自己。

我的體會是,越懂得愛自己,便越懂得愛他人;越懂得不忽視自己內在的感受,便越能夠體貼他人。一切,由自己開始。

祝福你,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