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The wounded healer

記者:你是身心靈導師,當你面對普通人的時候,你會不會想他就是病人,我要来引導他?

胡 因夢:「身、心」為甚麼最後還要加上「靈」的探索,其實就是把澈悟者領悟到的終極實相容納進来。當一個人進入到終極實相的時候,他跟宇宙眾生就不再分開,主客體就變成一體的。我們 可能没有體悟到這一點,但在頭腦上可以認知到,把這個認知當成是人生的終極目標之後,我們就會發現在其他人身上看到的問題,就都是自己的問題。那樣我們就 不會把别人看成病人,平等性也才能發展出来,我們就不會是一個高高在上的治療者,或者是大師,而是我們稱之為「受創的治療者」,就是自己也跟他一樣,也有問題。



和朋友談話,朋友獲知輔導員在輔導關係裡也七情六慾,獲知心理治療師有人曾患精神病,都會大吃一驚受到驚嚇。

一般觀念容易以為從事這行的都看得透澈完全客觀,甚至,有點冷吧?卻不知,許多進入這個行業的,就因為生命裡的許多磨難,為了尋找解脫或答案;謂之,受創的治療者。

我一直強調「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胡因夢訪談裡由靈性的角度如是表達。

當初自己怎麼會唸上輔導,就因為當時生活的磨難,和一位創傷後壓力症侯群的伴侶一起生活,精神飽受折磨,非常迷失困惑,非常痛苦;為求解脫,去唸心理學,要理解人的心理與行為,然後在心理學裡看見一些答案,明白了自己的痛苦,對自己多了點了解;因為曾經那麼痛苦,深深體會那裡頭的孤絕,裡頭,是更深一層地解脫自己的痛,跑去唸輔導,希望自己曾體會的,自己所看見的希望,可以和其他受苦的生靈分享。

此謂受創的治療者。

督導曾對我說,你會遇到你所需要的當事人(You will meet the clients you need)。是的,所有我生命裡尚待完成的功課,會有那麼樣的一個人,進入輔導關係,和我結伴同行,一起學習。我看見的他,是我自己;他看見的我,是他自己;那裡頭我們都要學習的。

你和我,都是受創的治療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