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不一樣

輔導關係,很大程度上和許多人日常生活的關係反其道而行。

一般人是,你傷心了,叫你別傷心,都忘了它吧!孩子叛逆父母,啊大大不得了。很痛苦嗎,不忍心看,想辦法讓你不再痛苦。你生氣?罪不可赦!多壞的表現!

輔導關係是,你傷心了,好,好好地傷心。你可以沉溺悲傷。叛逆?叛逆好啊,叛逆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很痛苦,便痛苦吧,我陪著你,便痛苦到盡頭吧!生氣?便好好地生氣吧!多大的脾氣都可以,我不會跑開不會阻止你不會說那是不對的。

很大程度上,就因為這一切在日常生活裡不被允許,那無言無形的壓迫,許許多多的壓抑,長年累月,便靈魂受困,跌落谷底,看不見黑暗隧道的末端。看不見光。把自己深鎖在自己裡頭。

輔導關係的治療,很大程度上就因為給予了當事人不一樣的經驗。

一般人排斥兼恐懼悲傷憤怒痛苦等情緒,排斥世俗規定以外的行為,卻不知,恐懼的是甚麼?為甚麼排斥?

我在輔導裡看見的,當這一切都被允許,一般人都不會無止境地沉溺,所有的悲傷憤怒痛苦叛逆都有一個盡頭,只要被允許。

一點耐心,一點愛心,一點陪伴。

2 則留言:

我 提到...

這卻是很多人不在乎的自己一部分。

加愛 提到...

我,

你說的不在乎的自己的一部份,說的可是那內在的感受?

若然,我想,不是不在乎,而是不自覺。

因為生活這麼樣教育了許多人,許多人被教育了壓抑情感。長日以往,和自己內在的感受隔離了而不自覺;悲傷了也是一個距離地悲傷,憤怒了很快會轉移自己注意力;不自覺地跟著約定俗成生活。

看你語氣,我感覺悲憤無奈,你可也這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