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痛苦

混亂升起的地方,就是寧靜可以升起的地方;哪裡有混亂,我們透過智能,哪裡就有寧靜。

痛苦存在的地方正就是無苦生起的地方,它終止在它生起的地方。如果痛苦生起,你必須就在哪兒思考;你不必要逃跑,你應該就在那兒解決這問題點。從這些事中逃跑,你不是依照真實法修行。你要到何時才能見到苦諦呢?

──阿姜.查/阿姜.查的禪修世界

痛苦中的當事人對我說,希望往後的生活無憂無慮。
要怎麼樣才是無憂無慮呢?生活一帆風順無災無難終生?
可能嗎?
年少時讀過一本漫畫,女主角聰明美麗瓣瓣掂人緣好,可她非常煩惱:為甚麼我沒有煩惱?我要煩惱!!
讀著莞爾。
年長一點兒,我思考天堂概念,無憂無慮的天堂,一切完美;那麼,身在其中,我怎麼知道甚麼是美好?如果一切皆美好,沒有缺失的對比?

很印象深刻Eckhart Tolle 在 The Power of Now裡提到,自己生命的轉化,就在他極端痛苦時,他對自己的痛苦投降。那一刻之後,他的生命不一樣。
生老病死無人可以避免,天災人禍擱一邊,出世的那一刻我們便己註定受苦。

生命的本質是苦。

我想,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不是因為生活沒有苦難,而是接受了生活本有苦難。
苦難生起時不逃避,反正逃不了一輩子,與苦同在吧!它大不了拿掉我一條命,我唯一可以真正失去的只是我的生命,命還在便看一看,這經歷裡我可以學習的是甚麼。我的功課是甚麼。

曾經無法逃避地沉淪於痛苦,無數掙扎漫漫長夜一日由路的另一端回頭看,呵枊暗花明又一村。
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是極痛苦地無數思考置問悲憤哭喊探索裡走過來。
後來不再覺得苦,因為不再將苦視為苦。
痛苦存在的地方正就是無苦生起的地方,它終止在它生起的地方。

4 則留言:

燕子 提到...

之前看了你这篇,觉得难,不太明白,不知道怎样回应。今天,我有点明白了。

我的家婆这两天生病了。躺在床上。我昨天放工回家才知道她生病了。我就跟她做些按摩,敲打。我的中医朋友有教我一些简单的按摩,跟她搽万金油在颈后,耳后,前额。然后用电子砂煲煮粥,明早可以吃。过后我就带我的孩子回我妈妈的家,因为我明天要出席一个讲座。我家里还有小姑及我老公在。况且她常常都会这样生病,吃药一两天就会好。

我今天在讲座结束后就马上回家看我家婆。问她有没有好一点她说没有,而且不要我再帮她敲打因为她说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敲打让她的病情加重,她今天比昨天更加不舒服。我傻眼。只是短短5分钟按摩与敲打会让她今天一整天都不舒服!说真的,心里十分难过。

过后,我看到我大嫂的女儿在洗米要煮粥,我说我煲好了,在电子砂煲里。因为没有人关电,我刚刚才关电。怎知道,我的小姑说那是昨天的,要煮新的。我说那是昨晚煲到今天的,刚刚才关电会算是昨天的吗?没人回应我。我只能说我的气已经升到头上了!

我感觉我被排斥在外。那种感觉真的让我很难受。我到底在哪里做错了?在回我妈妈家的路上,我不断的问自己,到底遇上我的家婆,我的小姑,是要我学会什么?是要我面对什么?那一刻对我真的好苦,好苦!我是真的泄气了。为什么这么努力都不能让关系好?为什么?

就在刹那,心里有个声音说,是不是要我学会尊重?对哦!尊重。顿时,感觉力量又回来了。我不觉得伤心,难过了,而是在想该怎么去做。也因为这样,我到回来再看你的这篇,我明白了,了解了你想要表达的。“痛苦存在的地方正就是無苦生起的地方,它終止在它生起的地方”。

谢谢你。谢谢你加爱!

加愛 提到...

燕子:
我多麼感動。
你體會了,不同個體的尊重。
我深深感動,你體會了,痛苦存在的地方就是無苦生起的地方。
那麼感動,覺得死而無憾了。:)
謝謝你。
深深,深深祝福你。

燕子 提到...

谢谢你的祝福。我感觉很温暖。能够常常被一个人很真诚的祝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在留言给你的第二天就已经把状况改变了。我提起了勇气拨了个电话给我的小姑。用很温柔,很平静的语气询问我家婆的病况。她说:“烦死了,每次都这样,叫她不要吃那些难消化的食物又不听,医生说没有这么快好的,要几天!......"

从这里,我知道她其实是在烦恼着我家婆的病情,昨天说的话,可能是无心之过,这是无心伤害。讲者无心,我身为听者有意!就算她是真的有心,我也不能怎样,难道就这样不相往来吗?她们也是我不能割舍的家人啊!况且现在最重要的是该怎样照顾我的家婆。所以我当下承诺我请两天假来照顾她。

因为这通电话,我觉得整个状况改变了。我请假的那天,我都会先询问我的家婆要吃什么,才准备什么。我觉得这样的尊重让我们彼此都轻松。

所以我很感谢自己会打这通电话。不然,我的心里永远都会有一条刺。能够转换心情,确实能把事情简单化。

所以最后还是要谢谢你的分享,让我有很多,很多的启发。祝福你,深深的祝福你。

加愛 提到...

燕子: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生命的轉化。讓我見證。謝謝你。
多麼為你高興。多麼為生命高興。
你是多麼堅毅同時那麼富有愛。
我也祝福你。願一路走下去,你時常看見愛,力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