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感受

轉載:不友善的社會/蘇絢慧

類似的的不友善的話,輔導關係裡的一位家暴受害者曾說:「我朋友說,便讓他打嘛!反正他有錢給你就是了!」

功利主義社會之外,同理心的缺乏之外,我的感慨是:我們的生活教育,缺乏「感受」的教育。

那說讓他打有錢便好的朋友,徹底忽略,那被暴力侵襲的人的恐懼,他的感受。

如果你對自己的感受沒有認識,我很難想像你可以怎麼樣理解他人的感受。

關於自己的悲傷哀痛氣怒無助,你認識了多少?覺知了多少?面對了多少?

關於覺知,有腦子裡思考的,感官感受的,情感感受的。我愛和朋友做試驗,你頭頂現在感覺甚麼?頸項感覺甚麼?逐個身體部位問,時常得到答案是:沒有感覺。

還活著的嘛不是死人嘛,怎麼會沒感覺?
是沒感覺還是從來沒想過去認識那感覺?

問人感覺,得到的答案時常是思維結果,不是感受。
這個我唸輔導第一年時被講師無數番折騰。講了一大堆,講師一句話「這個不是感覺」,我得再努力,無數番努力,心與腦無數回交戰,終於一天腦袋安靜,聽見了自己的心。我心裡的感覺。

生活一直教育我們要理智生活。
理智生活沒有錯,但純理智忽視感受,那在我而言不是生活。
那是機械化的存在。和行屍走肉相差無幾。

後來回想起,真喜歡唸輔導時的check in, check out. 每一節課開始,沉靜內觀,自己那當下的感受,向班上報告。每一節課結束,再做檢查、報告。
它訓練了我覺知自己的感受。

2 則留言:

此时此刻感觉的人 提到...

当被人问到感觉时。。。
在那一刻为何会给的答案是感受是在思維而不是感觉呢?
我此时此刻觉的因为无发分出,感受和感觉有差别吗?
或已经忘了什么是感觉,生活已经让人麻木了。
或正在逃避感觉,痛的感觉。
或也如你说生活里一直教育我們要理智生活,我们没被教育什么是感觉,父母没教,学校也没这类课程,所以渐渐的就忘了什么是感觉。
或着有一天会有人开这一类课吧!你要开这类课吗?

加愛 提到...

此時此刻感覺的人:
我好喜歡你這個名字!
嘻嘻謝謝你對我的信心,開課講感覺。
我不曉得將來,眼前,寫著這個博,是在分享著自己的許多感受,你的回應,讓我知道我寫的讓你思考了,便已感恩。謝謝你,此時此刻感覺的人。
感覺是知覺,同時我覺得它是知識。
你的回應,我會說也是思維結果。
我是個喜歡思考的人,唸輔導時被講師「逼」到蠻厲害呢,好不容易由腦走到心。
如果用一個形容詞形容你的感覺,你的形容詞會是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