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你可以看見甚麼

他和她說甚麼,她嗯說是,沒進一歩行動,轉頭她和另個人談,她依另個人說的行事。
他說,也許她覺得我讀書不多,我說的她聽不進。
他 說,她沒有主見。

我看見的是,他和她的溝通方式,他倆之間的怨尤,他的自卑,她的不自信。

當他和她爭執,她覺得他和自己之前的伴侶一個模樣,她怕。她討厭自己一直重復同樣的關係。她不喜歡自己。

我看見的是,曾經的創傷,她自責、內疚、生氣、恐懼、迷茫。她盼望有人可以陪她承受,接受她是她,愛她是她。包容她寬待她。覺得她是可愛的。

我看見的是,生活是怎麼教肓我們的呢?是甚麼原因人們總那麼快跳入審判,輕易採取批判性用詞,快速指責他人或自己,是非黑白好壞對錯楚河漢界界線分明?

是甚麼原因,那審判或批判裡,時常不牽涉感受的表達,他/她這麼樣,我感受了甚麼,我理解的他/她的感受是甚麼?

今天看了齣戲,經歷創傷的一個人對朋友說,看著那受害者,我知道,他當時的感受。那令我無法專心工作,分不清我的感受是他的還是我的。
朋友說,它有個名字,叫同理。
可是它令我覺得我不專業。
朋友說,善用它,它令你是比較好的一個人。A better person.

我看見wounded healer.
看見,創傷的意義。

4 則留言:

mun siong 提到...

最致命的傷,是對自己的審判。

匿名 提到...

加爱,
我又来了,其实是一直都跟着。
两年前看这部落格,
我失业兼失去自己,
两年后,
我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另外看自己又更清晰,和自己相处也自在许多了。
我要说的是,
谢谢你的文字陪伴,
这些文字在冷飕飕黑漆漆的一段路,
温暖了我的心,坚定了我的信念,
又给了我一些我当时看不见的希望,讯息。
感恩啊,有你在写!
天真傻小妹

加愛 提到...

mun siong:
審判了自己,便也原諒及寬恕自己吧,對嗎?
也唯有自己可以最愛自己,對自己最寬容。
審判是ok的,分別是覺知與否。
你加油。
繼續前進。

加愛 提到...

天真傻小妹:
我也謝謝你,讓我知道自己的心意有效應。
感謝!
多高興知道你好。我心裡響起音樂舞弄一番呢!
是醬子的鼓勵,讓我覺得自己要寫下去。
謝謝你,天真傻小妹。
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