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重如泰山,輕若鴻毛

有人聯絡輔導員,迷失混亂裡不知從何說起,輔導員說:「你都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我們怎麼幫你?」或表示,你將事情誇大了,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我曾聽當事人敘述,差點兒被親戚強姦,飽受驚嚇滿是恐慌迷失之際,被告知:「你都沒有被強姦到!」

聽著,是的,我會怒火中燒。之餘,感覺悲哀,之餘,沉思,為甚麼,是甚麼原因,說那話的人,在那當兒,這麼說?

比較年少時,朋友曾經對我說,針不刺到肉不知道痛。我知道這句話。是很後來,我才體會這句話的真相與意義。在我與自己的脆弱與感受赤裸相對以後。

知道及面對了自己的脆弱,並與之相處之後,我看見我的成長、教育及文化;我是多麼以理智處理生命的一個人。那之前的我,感受上,沒有那個能力,將心比心。
因為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心。

心是甚麼?
你知道嗎?你知道嗎,自己的心?

譬如一個困惑迷失的人,幾經掙扎,承認自己需要幫助,躊躇不己,終鼓起最大勇氣,找上輔導,那當兒的脆弱。譬如一個備受摧殘,飽受精神困擾,隱含無數屈辱哀傷悲憤的人,找上輔導,那當兒的脆弱。譬如一個突受驚嚇,經被背叛,慌亂迷失的人,那當兒的脆弱。
你可以感受到嗎?對方的無助。
你覺知嗎?可以面對嗎?可以承受嗎?願意承受嗎?那龐大、無形、沉重的,生命所難以承受的輕。
那些你曾經、未被、沒有人懂得聆聽的無助感。
那些你被以理智告知,強壓、隱藏的脆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