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暴力

和朋友談話,朋友說起年少曾經的經歷。
朋友的經歷讓我想起我目睹的發生在我表妹身上的事。
那一天她和小朋友們玩得興高采烈,她媽將她喊回家,一踏入門,她媽二話不說籐鞭狂風掃落葉抽打。
我當時的震撼是,表妹的笑臉瞬間轉為痛哭慘叫。
剎那間。

很多年後,很多很多年後,我依然為表妹感覺冤枉。

我看見,小孩的創傷,並不需要甚麼天災人禍。
就是這些瑣瑣碎碎的,日常。
日積月累。

突然的發生,那裡頭的暴力。

多少小孩,在無形的暴力裡成長。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言語的肢體的精神的........這些無心而日常瑣碎的創傷,無形之間就扭曲蓋過那些有心用力無比的愛與關心。

破碎而扭曲的人際關係,覺得自己很差勁,或是其他的型態會一直在孩子身上看到,直到這憤怒生氣無助被釋放,關係再次被建立。

匿名 提到...

恩,我也是看過小小表姐被這樣對待過。至今想起,仍然心酸淚盈。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之前上的課,講師說過的話,其中我很喜歡的:因為父母的缺失,小孩被提供了self provide的空間。
因為缺失,所以圓滿。
我想每一個生命都有成長的基因。心靈、靈性的成長。
我覺得愛是學習及成長的過程。大家都在學習如何更好地愛。
更好地愛自己,及他人。
而人的生命不只於理智層面,人是充滿感受的,懂得自己的感受,和自己的感受連繫,是成長的一部份。是愛的一部份。
有理智的生活,同時具備感受,有靈性的追求,在我是比較完整的生命。
共勉之。
祝福你。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我看見你說,「至今想起,仍然心酸淚盈。」心裡一陣暖意。
那是同理心。
你感受一個生命的傷痛。
能夠允許這個感受,就是力量。
我看見光、愛與力量。
我們跳舞吧!

匿名 提到...

加愛,感覺你有好多愛,愛自己,礙朋友,愛fellow travelers,但甚麼是愛呢?是包容是認同是不批判在任何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中嗎?
MH

加愛 提到...

MH,

我一直學習如何更好地愛自己及他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甚麼是愛。在我,它是一個學習過程,是包容是陪伴是允許是開放是成長。
人有分別心很正常,會批判很正常。分別是覺知吧,要怎麼對人不加審判,在我是一個漫長的學習過程。其中是看見自己如何在批判裡成長,我的家庭我的環境我的文化,看見自己內在那批判的聲音,看見自己的種種傷痛,再將心比心,有誰不希望自己是被喜愛的呢?多令人厭惡的人,都有因由,為甚麼他是他。
而且我有選擇,我不願意接近的人,我便走開。
同檯吃飯,各自修行。:)
大家祝福大家吧!

匿名 提到...

批判和審判的差別是?感覺批判多了尊重(說明同意不同意的點但也接受不同意見),但覺得對這兩個字詮釋不夠精準,不確定是否清楚楚理了資訊。perhaps critical vs judgmental ?

沒有很懂妳提到的"分別心"

MH

加愛 提到...

MH,

我畫張圖答你。
你看見甚麼?

http://jiarightbrainai.blogspot.co.uk/

匿名 提到...

看見一張由很多不同的部分組成的圖,這些不同的部分,有的感覺脖子扭到才看清楚形狀,每個都有自己的方向;有的好似有關連性,有的far-fetched,但整個看起來仍相安無事沒有甚麼衝突。
好像知道妳要說甚麼好像又不知道
mh

加愛 提到...

mh,
謝謝你陪我做了一個試驗。
我在唸藝術治療,最近被inspired到的是人的左腦和右腦之操作及功能,你提的問題我讀著很左腦(理智性),便頑心起做了個試驗,挑戰你右腦。:)

我超喜歡你說「但整個看起來仍相安無事沒有甚麼衝突。」
你有一顆開放的心。允許、包容、接受、平和的心。愛心。

我對文字的感覺:文字只指向真理,但無法到達真理。
它有它的限制。
很多人過於信仰文字。
而不發覺同樣的一個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詮釋。
批判和審判的分別是甚麼?
我不知道。:)
我想重要的是個人內心的發生,批判也罷審判也罷,覺知自己那一刻內心的感受及經歷,便是成長。

我說的分別心是,你是你,我是我,你和我,便是分別。
我覺得我生存的這個世界是一個二元對立的世界。
好壞對錯是非黑白美醜善惡你我他人.....一般人都這麼理解生命。
我所指的分別心。

匿名 提到...

哈哈哈,我也喜歡看到你說"超喜歡" :D

我的腦袋沒有那麼高功能化,語言也沒有那麼高級,純粹只是不清楚你的回應,或是從回應理頭誤以為有大學問,所以發問。像是會批判很正常。分別是覺知吧,要怎麼對人不加審判,在我是一個漫長的學習過程。從批判,加入分別,然後和審判比較。當然每個人的詮釋不同,但很好奇呢。

回到原本的討論,甚麼是愛,我喜歡你和我的分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甚麼是愛。在我,它是一個學習過程,是包容是陪伴是允許是開放是成長。這讓現階段還在探索這個問題想法的我,有一些些新的也更清楚的想法。一開始不是很懂怎麼突然從愛又跳到"分別心"去了,現在突然比較清晰了,對我,愛別人的同時也要愛自己壓,沒有分清楚自我的界線之前,乎,事情不太妙,難以做到你提到的"包容陪伴允許開放"。這是我現階段對於讀到的回應的解讀。

我享受討論過程中,發生的所有事情,對於不同的參予討論者有不同的解讀和歷程,認同的或是不認同的。或許是整理思緒,或許是情緒整理,或許只是一個我也不知道,你覺得呢?,或許是間接提供了另外一方另一件事情思考的靈感,有很多很多很美麗的或許。除此之外,討論理面還有另個討論。

哈哈哈,我很認真想了左腦右腦這回事,我響我的左腦應該要放假一下下了。

MH

加愛 提到...

MH,

甚麼是高功能化的腦袋和高級的語言?你不清楚,於是問,好得不得了,令我覺得你可愛到不行;我喜歡你這樣的自信及勇往前行。哈哈,我沒有大學問。最怕人家以為我有大學問。我對說話有點懶,懶得十分詳細解釋事情,因為後來發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我詳細不詳細說大家都各取其適,便省力氣吧,簡略說。不明白的便問吧!你多好,真的就不明白便問。我喜歡的溝通就是醬的。

沒有誰比誰厲害,大家交流罷了。

我自己常在交流裡對自己有新發現,也常因此藉機整理出自己一些思緒。那是我享受的。:)

左右腦都有其存在功能,我是喜歡左右腦共用的。是最近學到右腦運動練習,很樂在其中。:)

匿名 提到...

阿 原來這被視作自信和勇敢前行阿!太好了,謝謝你看到我沒看到的一面,我以為自己是個沒自信正在建立自信自尊的傢伙呢。

一下子忘了為什麼會寫高功能化的腦袋和語言,得重讀,想起來在說。

很難不左右腦用捏哈哈。有甚麼右腦運動?你說挑戰我的右腦,我有挑戰成功嗎?嘿嘿

我在想,從老是給自己批判命令的角色,轉到觀察者角色或許式左右腦的切換不?我比較好其如何充分運用左右腦,並且建立連結
mh

加愛 提到...

mh,
我在寫功課寫到Transactional analysis,你去谷歌及維基一下,我想你會interested.
它左腦成份很大。是我喜歡的左腦approach之一。如果理性看待生命,一個人如何被shaped出來的過程,TA說得很好。
TA裡頭有說injunction,人們的覺得自己不對不好不夠好是很多的injunction。自幼內化的父母及環境non verbal給予的訊息。

有啊,給你圖片看你看著感受了啦!「看見一張由很多不同的部分組成的圖,這些不同的部分,有的感覺脖子扭到才看清楚形狀,每個都有自己的方向;有的好似有關連性,有的far-fetched,但整個看起來仍相安無事沒有甚麼衝突。」是充滿感受的。

觀察者角色我很對味。是的,觀察自己。包括觀察自己一個一個當下的感受。

左腦是理性、語言、計算、分析。右腦是感性、直覺、想像、創作。
我覺得很多人很仰賴左腦求存,忽視右腦的生命。
去感受,follow one's instinct, 想像及創作,是右腦活動。
「如何充分運用左右腦,並且建立連結。」很左腦。
允許自己感受,follow one's instinct, be imaginative, be creative,be free,be crazy, be childish, have fun in everything you do, 我想那麼樣樣,你便連接左右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