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Where there is anger, there is always pain underneath / Eckhart Tolle

這也是延續篇。一行禪師說的,我的感受是,如果你沒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憤怒,you are part of the wrongdoing by the way you live your life.

憤怒底下,是痛。
恐懼底下,充滿憤怒;憤怒底下,充滿哀傷;哀傷底下,充滿無力感。

當你對這個世界憤怒,我心裡的難過是,我感受哀傷。
是甚麼令你那麼痛,那麼哀傷?
我給你一個擁抱。

擁抱我自己的憤怒,哀傷與痛。


15 則留言:

yanwei 提到...

加愛
要在很久以後才懂,内心許多憤怒,大部分來自父母對自己的背叛:需要保護的時候,他們沒有在身邊;需要信任的時候,他們選擇懷疑;需要支持的時候,他們聯同外人(主要是老師)指控你。

憤怒底下佈滿害怕被嫌棄、被抛棄的恐懼。

有很多年,我在處理關係上的差勁:因爲害怕被傷害被遺棄,所以先做遺棄的那個。

非常非常的痛。

加愛 提到...

大傻:
A hug.
痛呢。

我多麼感動,你知道自己的痛。

我自己的生命課題充滿遺棄及背叛。
Loss.

我父母都努力撫養他們的孩子。我。
但生命過程中,我那些感受,我感謝呢,那麼痛,終於我知道。及面對。

我的生命是因此轉變的。
它發生的時候,我對我媽憤怒到極點。
幾近瘋狂。
It was overwhelming.
And shocking.

之後我對媽媽及爸爸心裡多愛。:)
懂得了自己的痛,我懂得了他們的痛。

大傻。
你在康復中呢。

我深深祝福你。

yanwei 提到...

加愛
很巧的,前兩天和朋友臨睡前深聊,聊起,原來我們童年時,都常常因爲不聽話,被父母趕出門口作爲懲罰手段。

我們都會不停哭不停拍門不停哀求。

朋友說,長大以後有一天她明白了,爲何自小便熱衷於算命占卜的玩意,她覺得那是一門手藝,如果有一天父母真的不要自己了,她可以靠一門手藝養活自己。

那一刻我們無言,但我們都知道彼此的傷痛。那一刻我們陪伴了彼此的傷痛。

也許,如果身為父母的,對自己的權威感有覺知,教育會“正常”點,孩子承受的恐懼及傷害,也會少很多。

生命中,實在太多無言的,難以言喻的痛楚。淚也終于流到明白了,這些痛楚,不會隨著眼淚消失。

加愛 提到...

大傻:
我想是因為不懂得自己的恐懼,所以父母不懂孩子的恐懼。
將心比心嘛!如果他們被教育及學懂的是否定及壓抑恐懼、憤怒、哀傷,他們無法體會孩子當下的那些情緒與感受。
所以,認同自己的感受是重要的。

我喜歡自己的生命是充滿痛的。喜歡哀傷與痛一直存在自己生命裡。它讓我是一個比較好的人。我喜歡做一個比較好的人。
同時它並不干擾我做一個快樂的人。:)
痛有多真實,快樂便也那麼真實。

yanwei 提到...

加愛
對呢,我也明白了,不管身心承受多大的痛苦,不會阻擾我成爲一個更好的人。

對於諸般感受,我們只是需要更多的諒解及包容。

(又,我在這個階段,對我媽實在有許許多多的憤怒,shit!)

加愛 提到...

大傻:
我去受團體輔導訓練時,每一次都遲到。
當時都不知道自己被潛意識操縱到甚麼程度。
訓練最後一天,同學們對我很不高興。(有點輔導修行的人很不懼於表達感受。:))
後來process下來,發覺我在叛逆我的家。
發覺的時候笑出來~~~慘音收尾。
那時候心裡真慘。出走到這麼遠,這麼遠。原來還在叛逆我的家。

後來,對自己真我見猶憐。:)
後來,諸般感受,一切的一切,不停轉化。

提起來,真感謝我當時的同學及講師。
陪了我一段路。

你便淋漓盡致憤怒吧!
好好照顧自己,的心。

最近上的課,一天講師播放Michael Jackson的歌舞,說,他將憤怒channel在歌舞。
憤怒是可以那麼美麗醉人的。

Chee 提到...

加爱,

我想说的,是关于恐惧。。
面对选择的时候,我常常觉得不知所措。。
我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实在太没有主见还是,太容易受身旁的意见困扰?
最近在职场上必须面对一项选择。。
于是我有以下的思考:
(1)人啊,应该安于快乐安逸的现状,(2)还是不停的向难度挑战?

我觉得自己比较在乎安逸与快乐的生活,但是内心不晓得为什么会有一股声音告诉我,呀,你怎么那么不上进啊?

面对其余的人的意见,免不了有人说这样好有人说那样好~然后我一直不断的被影响。。
后来,我让自己静下来,分别去体会我做了选择(1)和(2)的感受。。
然后发现,选择(1)让我觉得快乐,不过我偶尔会在想,如果当初选择了(2)这一条路不晓得会又怎么样的生活呢?
而选择(2),让我觉得很害怕,战战兢兢的,不晓得为什么,我会心跳加速,我看见我在哭,我觉得害怕,然后也有一把声音不停告诉,来啊,来挑战我啊,你没试过怎么晓得自己不行?

加爱,你呢,你都是怎么样做选择的?
>"<。。

我在想,有的时候,直觉(是不是所谓的潜意识?)已经帮我选了吧?但我还是不太晓得,该如何去辨识它。。
那,恐惧呢,我一直在思考,那一股恐惧,又代表什么呢?

锜>"<

加愛 提到...

錡:
嘻嘻,基本上我是個勇往直前的人,不太思前想後的。
這樣不是好,也不是壞。是我的individuality.
後來我發覺,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
都是經歷。生命一直在經歷裡成長。
不停經歷,不停連繫內心的感受,假以時日,自會愈來愈清楚自己不要甚麼要甚麼。當你對自己更認識。更自在。更信任。
我想每一個選擇都有安逸和挑戰的成份。不會是單純的安逸或單純的挑戰。都是勇氣。

看看那令你害怕哭泣的聲音吧?
恐懼的是甚麼?
你在經歷著成長的過程呢,關選擇的事,也不關選擇的事。它呼喚著你去處理自己內在的一些issue.

我可以跟你確定的是,不管你做哪一個選擇,它一定是對的,好的。是你當下需要的。

祝福。

錡 提到...

加爱,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读完你的文字,我都会觉得,呀,我好像又懂了一些什么,好像就会觉得自在了一些,谢谢你。。
关于那一份恐惧,我想起了从小到大,每每转换一个新环境,我都会很害怕的。。从幼儿园转小学的时候,我每一个星期一要上学的时候都在哭,哭了大半年才开始适应,适应好了之后,成绩也开始优异。
后来上了中学,因为没有熟悉的朋友,我变得异常沉默,导致我的老师有一天忍不住打给我妈妈,问她我家里是否发生了什么事情。。刚上college的时候也一样,反正我发现自己很害怕新的环境,然后必须用很长很长的时间来适应,但过后,就会适应的很好的了。
每一次,我都会害怕哭泣,必须用很长的一段时间来适应。。
于是我一直在想,我是太害怕转变了吗。。还是害怕被i遗弃?我小的时候,是否因此而受过伤?我想不太起来了。。。。。
但无论如何,加爱,再一次谢谢你,我知道自己,又会成长了多一些的。。
我会加油的,加爱,谢谢你。。
也祝福你哦。。。

加愛 提到...

錡:
我小時候,常搬家。
直到現在,我比較有概念,自己的性情。
我的獨立,self sufficient.
不懂得如何和人傾訴。
慢慢回頭一而再看自己的成長,曾經的背叛與離棄,negligence.
連繫那些感受。
真哭了又哭哭了又哭的。

謝謝你,你那麼勇敢。要往前走。
謝謝你給予我的祝福。

無盡祝福。

匿名 提到...

在這裡,有種被同理的感受,在康復的同時,在慢慢學習愛自己,接受自己,喜歡自己每一個決定,每一個面相的同時。
"憤怒底下佈滿害怕被嫌棄、被抛棄的恐懼。"
"我的獨立,self sufficient.
不懂得如何和人傾訴。
慢慢回頭一而再看自己的成長,曾經的背叛與離棄,negligence.
連繫那些感受。"

一再得看到自己的改變
或者是二十五年後終於第一回打著越洋電話,對著媽媽怒喊生氣,先是感到傷心,因為讓媽媽傷心。慢慢的,感到開心,這是關係修復的第一部阿,要能夠不害怕拉扯被遺棄,真真實實的表達感受憤怒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還有,也得對自己愛的媽媽有信心,當媽媽是需要學習的,二十年後的媽媽更有智慧更有能力能夠承受這些。更別說是當時她承受的壓力無法被同理。
"憤怒是可以那麼美麗醉人的。"

當然也有很多憤怒被撩起,
"它發生的時候,我對我媽憤怒到極點。
幾近瘋狂。It was overwhelming. And shocking."然後也生自己的氣怎麼可以氣媽媽,怎麼可以不體貼,怎麼可以不懂事。

"我們都會不停哭不停拍門不停哀求。"
曾經是那個一滴眼淚也沒有留,很勇敢的就離開家們,後來又被那個叫父親的人找到,找回家以後,又是一頓毒打,唯一一起生活的媽媽坐在旁邊哭著,一句話都沒說。絕對的背叛,還有自己的無力,讓那個讓媽媽傷心哭泣的人回來,無法保護媽媽。這理頭有多少的愛與成人生活的無奈,是被扭曲了。
被撩起了,才能釋放,才會想到還有很多淡淡濃濃的愛,然後知道被用力的愛著吧。

謝謝你們的分享。

匿名 提到...

and besides all those,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感受到不同階段傷心康復的靈魂,漂亮的靈魂,有了更多往前走的力量,無形的祝福。
-MH

加愛 提到...

MH:

Irvin Yalom說,我們是fellow traveller.
我非常喜歡這個理解。
感受,是universal的。所有人類都懂得哀傷與痛,憤怒與恐懼。焦慮與憂愁。等等。
這麼樣,我們是相連的。一體的。
便學習友愛、友善,一起走吧!
結伴同行。

謝謝你的認同。
祝福你。

匿名 提到...

謝謝你輕輕柔柔又強大的愛,是壓,一起跳舞吧。
:D
MH

加愛 提到...

MH,

謝謝你覺得我的愛輕輕柔柔又強大。:)
我相信你亦然。

Let's d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