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轉載:陪伴

回想一下,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遇到未知的情況時(突然被音樂嚇到、被大狗嚇到,或是有陌生人靠近),我們往往需要一位穩定且讓人安心信靠的大人在身旁,讓我們清楚知道:「別擔心,有人在我身旁,他知道我發生的困難與問題,他不會讓我一個人無助面對。」

然後,在那個大人的協助下,我們慢慢明白情境、慢慢熟悉情況,並且慢慢地學習面對、處理的方式。

但是,如果當一個小孩處在未知且陌生的環境,內心正經驗著許多不安與恐懼,需要一位安心的信靠者,也需要一個緩和情緒的調節者,但這時,身旁的大人卻表現得比他更焦慮、更緊張,更慌亂,更像天塌了一般地毀滅感時,那麼,這個孩子也將會更加地不安、更加地驚慌。這時,或許他會轉而壓抑住自己的感受,好讓身旁的人不再這麼緊張、擔憂,或者不讓他人看出自己的不安與害怕,而瞬間漠然,及轉移話題。

所以,基本上,陪伴的過程,其實是一段協助人可以漸漸從不安到安心的過程,也是一個讓人感受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孤單」面對,沒人理會、沒人理解的過程。

/同哀傷

6 則留言:

len 提到...

如果在早期一些,我会开始置疑自己当个母亲的资格。
我会害怕,比孩子更害怕,
会焦虑紧张不安天塌下来一般,
当然更多时候,我会尽量表现镇定,以安定孩子的心,
但孩子非常敏感,
那被母亲自己强压下去的恐惧,会在孩子心中找到泉眼,汩汩涌出。

现在我安然。
孩子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将清楚感知父母其实无法完全保护他,
在某个程度上,背叛他,
在很多事情上,扭曲他的原意,
他在其中茁壮成长。
那不是我要给他的礼物,那是我所是,
而我所是,亦即他灵魂选择的学习。


慌乱时,恐惧时,自己知道了,直接告诉孩子,哎哟,妈妈也很怕耶,我们一起来吧,团结力量大。
也不压下去,也不转嫁给你,
我的每一个此时此刻都是完美的,但不是对你而言完美,而是于我的灵魂存在而言完美,
你的完美亦如是。
亲爱的我的小孩,
在爱中,在学习中,让我们都不害怕这一切,
我不害怕自己不够好,
你不害怕自己不够好,
我们团结力量大。
将来有一天,你上了什么心灵成长课程回来,痛骂我一顿的时候,
我会记得自己已经尽了力,我是爱你的。

加愛 提到...

念:
多好,你找到了你的心。
你找著了自己。

我回頭看自己生命,清清楚楚那是我選擇的。
我出世的家庭。所有我經歷的傷痛。
我感謝及深愛所有曾經、與我一起經歷的人,好好壞壞,每一個人,都幫助了我accomplish自己這世的生命。讓我是現在的我。
活得真實、痛快。
每一個人,都是陪伴。都在陪伴。

Alfred Adler說:
No experience is a cause of success or failure. We do not suffer from the shock of our experiences, so-called trauma - but we make out of them just what suits our purposes.

len 提到...

是的加爱,
有个听起来有点冷漠,但实际上很温暖的体会,
所有我们受过的伤,
都是我们灵魂选择的形象。
受过的伤,是我的形象塑造师。

加愛 提到...

念:
面對自己的傷痛同時,我面對的是自己的憤怒恐懼與焦慮。
由那兒走出來,看見自己憤怒恐懼與焦慮的力量。
它毀壞及傷害的力量龐大。
而它被愛包容。
我心疼自己那些黑暗寒冷及狂躁。
它慢慢地不停轉變。微微細細。一時一刻一天。
然後我明白了,這是我的選擇。

生命在我,真只是一個過程。經歷。
在經歷裡存在及體會。

len 提到...

我上一个留言还淡淡的,
现在这一刻淡不了了,
想跟我的形象塑造师拼命!草泥马!

谢谢你耐心的回应,那不是必然的,
都是耐心和时间和精神和爱。

谢谢你,
我继续去拼命了。

加愛 提到...

念:

我用圖畫答你:
http://jiarightbrainai.blogspot.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