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428之一:創傷後壓力失調?

428事件後,通過面書,看到好像很多人認為自己創傷後壓力失調(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

於是我想寫,關於PTSD,關於我對428事件出席者的心理創傷,我的體會及理解,我想將文字整理整齊。搞了好久,發覺我沒辦法整齊地寫。

於是我抄自己給朋友的回話(略經修改):

PTSD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存活軍人回到家裡無法正常生活,出現許多失常狀況,而診斷出來的精神失調現象。(當時名字不叫PTSD)

我在網上看到有人說428事件後有人有PTSD
需要輔導,講到好像所有出席者都有PTSD似地。正式被診斷PTSD的話,那狀況其實相當嚴重的。它的symptoms,主要症狀:1. Reliving the event, 一直flashback,戲裡看過吧?退伍軍人不停發夢或白日也不停重回戰場,曾經經歷的畫面不停真實重演,同時感受如在現場一樣intense。當事人日常生活會因這現象大受干擾,無法正常操作。2.Avoidance,基本上是withdrawn現象,迴避日常活動,情感麻木,隔離。3.Arousal,hypervigilant,容易驚跳,睡眠失調,容易生氣。PTSD 是anxiety disorder,戰爭,天災人禍(被搶劫被強奸被毆打被綁票突發事件意外死亡等等)事件的發生所導致的高度焦慮。


PTSD是精神病裡其中一個獨立的category.

我覺得許多出席428的人在經歷的其實是哀傷。人在哀傷中會有denial,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cceptance的stages。第一個反應通常是shock.難以置信難以接受事情的發生,接下來在denial,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cceptance之間跳來跳去。哀傷通常是因為失去(loss),世間所有可以失去的都是loss,情感、人、童年、純真、工作、東西、自信、信任etc.

我覺得428事件的另一面是,它挑起許多人潛意識裡被背叛,被遺棄的傷痛。大馬政府很大程度上遺棄及背叛人民。

(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