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轉載:愛自己

愛自己,有人說知易行難,我想大家可能仍未清楚什麼是「愛自己」,孤且分享一下我所知的。

「愛自己」在中國人社會尤其需要提倡和搞清。首先「愛自己」不等於「自私」。中國父母一直教子女多考慮他人,有種我為人人、大局為重的情操,於是很多朋友都把自己的需要放到最後,往往變成首先設法遷就他人,然而心底不高興、不爽!有時遷就未必來自父母,而是尋求社會認同,所謂人在江湖。

例如下班同事慫恿你喝兩杯,其實要你歸邊。問心你工作辛苦,不想再參與小圈子拉攏。腦袋告訴你,不去可能被人揶揄裝清高,於是你去了。整晚皮笑肉不笑,回家捶心自問,覺得浪費時間。那為何不一早say no!?

另一例子是朋友三天兩頭約你吃飯,不過你有時情願獨處,處理私務也好,一個人呆坐亦享受。用心衡量,你發現享受獨處比維緊友誼重要,why not先考慮自己心裡最想要的,婉拒約會?

要過不抱怨的生活,愛自己是一種方法。吾友最愛抱怨經常參加飯局,席上言語無味,內容毫無養份,他情願看一本好書或騰出時間打掃。我請他拒絕飯局,學會說不,他說難為情,他希望人家覺得他是個好好先生,他是個沒所謂的人。我問﹕「你真是沒所謂嗎?不計較自己不開心嗎?你是滿心樂意地去吃嗎?尊重自己意願重要,抑或打造形象重要?好好先生是真的你嗎?」朋友啞了,忽然抱怨﹕「我沒你勇敢,我沒你口才好,我不懂說。」朋友這是賭氣話!

朋友有天埋怨﹕「我一會兒又要幫某某當搬運,一年了,每星期免費幫他工作,他從沒說聲謝謝。我說﹕「你不想幫就告訴他!這樣懷著怨氣不好。你希望朋友跟你道謝,為何不把想法告訴對方?」朋友竟說﹕「要求他多謝我顯得斤斤計較,不再幫他我又說不出口,不如你幫我說……」吓!

愛自己就要用心用行動,而不是假手於人!

愛自己是做自己的主人,而不是把主權交給人家!

愛自己就是為自己設定界線(setting up one’s boundary),堅守範圍。

那天一個朋友打來邀約,我拒絕了。他說﹕「你一定是很忙碌,我知道的,你是忙碌的所以才不應約。」我誠實回答﹕「我不忙碌,我想留在家裡,下次再約。」我尊重我的心,我要求自己誠實,我不想找一些藉口或理由,這對自己和對朋友都不好,心在真實的時候輕鬆。

/Horseof11'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