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428之三:關於憤怒/生氣

而關於憤怒,生活是怎麼教育我們的呢?
生氣是不好的,是沒有自我控制能力。是沒教養。

或我們自己跟自己說,生氣是不好的。
多年前談話裡我對治療師說:我從來不生氣。
治療師問我:你對生氣的理解是甚麼?
對於「生氣」,我腦裡必定浮現那一幕:那天下午爸爸不知何故(我想不起來),發了好大的脾氣,一手抓起椅子,砰!地拍在桌上。我看見椅子斷拆,桌面破裂,爸爸手掌流出血來。
整顆心被震呆。
我的宇宙在那一刻停止運行。
我的生命印記,生氣=暴力。
對於「生氣」的理解,我不曾由那個下午成長,move on.
直到治療師對我說:那是非常extreme的憤怒。生氣不限於止。
那一刻,我由「震呆」裡回過神來。咦,對!
連接回成年後的自己。看看自己,對,我常生氣!
我生氣別人以施恩態度(patronising)待我,我生氣伴侶不體諒我,我生氣別人企圖欺壓我,我生氣被人不問因原冤枉我........我氣的可多呢!
只我內心深處對「生氣」充滿恐懼。
我怕生氣。
我從來不曾面對自己的氣怒。
內心深處,我覺得生氣是不好的。是可怕的。

許多年後,我發覺,生氣有理,生氣無罪。
生氣該被表達,天經地義。
生氣不是好不是壞,生氣只是生氣。
當我生氣,我讓你知道:我很生氣!
那是應當的。

我要你聽見。
我要你知道。
我現在,很生氣。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