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給有意從事輔導者

我本身是非常反對輔導員本身不曾受輔的,其中因素是,如果個人種種issue不曾被面對及處理,見個案時可能看不見自己的投射或反移情。那是可能對受輔者帶來傷害的。

同時,受輔是個人成長,是修行,是靈修,心靈的成長。個人曾面對及處理的,是力量,輔導員本身俱備的力量,會幫助到個案喚醒自己內在的力量。

8 則留言:

yanwei 提到...

加愛
我想到同理的重要。
好像朋友曾遇過,我覺得很糟糕的輔導員,對方覺得自己是上帝一樣(這是我的形容詞),我真的認爲世界上多幾個這樣的輔導員,真是死得人多。
有時候,跟朋友深入交流時,碰觸到對方内心深處的隱秘和脆弱,會不知不覺擔任了“輔導”的角色,其實自己什麽也沒有做,只是很專注地聆聽及認同他/她的痛苦、憤怒、不安等等感受。才恍然明白,因爲我能體恤自己的痛苦有多痛苦,所以也能體恤他人的。跟自己的連接越深,就越能感受其他生命。

加愛 提到...

大傻:
是呀,跟自己的連接越深,就越能感受其他生命。
我寫這個博,有這樣的理想,希望大家對感受多點兒認知,希望有一天輔導這個行業消失。
如果大家都懂得了感受,懂得體會及陪伴感受,不只是活在左腦裡單用理智處理生命,輔導或心理治療這行業該便不存在了。

覺知哦,人到底是人,助人者角色的人也是人,有些人進入這個角色的當時沒覺知自己的內在。
說起來很長篇大論。(我又來偷懶。:))
有一點可以說的是,人們對專業人士有fantasy。習慣以為專業人士該懂這個或那個,忘卻他們也是人。
只要是人,都有人的功課。
都是平等的。
有本書很好,Against therapist.談心理治療的歷史及進化;心理治療的普遍現象,見心理治療的人都處在心靈脆弱的境地,輔導員/心理治療要多平等,那關係的基調一開始卻是不平等的。
因此我覺得從事助人者工作的人,先好好面對自己的傷痛,是重要的。
大傻班賴呢,你做的是傾聽。那便是我的理想,人間有傾聽,生命多美麗!
謝謝你。:)

munsiong 提到...

非常贊成!受輔過才比較真切瞭解輔導是甚麼一回事。被懂以及懂自己的感覺。謝謝班耐的你們:)

加愛 提到...

文嫦:
謝謝班耐的你,勇敢受輔。:)

yanwei 提到...

加愛
不關這篇的事
朋友之中只有你叫我大傻,今天看到這段文字關於雙子座的(我是典型雙子座),哎喲,怎麽好象一早被你洞悉天機呢?!哀哉!!

“双子座最大的悲哀就在于长得一张机灵鬼的脸蛋,却生了一副大傻的心肠。这和大胸女的悲哀颇相似(我又是典型大胸!想點?!),人人都以为你是祸害人的骚货,实际上是被人人祸害的苦逼。”

加愛 提到...

大傻:
我看見你大傻之前,那片刻之前,看見你的機靈。
是因為看見你的機靈,所以看見你傻。(?!)
活在一個對立存在的世界裡,我常醬觀察的。
譬如一個讓我感覺脆弱的人,我會很自動化地去看他強壯之處。去尋找那另一面。
當然我不洞悉天機。我才不要!那會悶死我。
我喜歡不知道,在不知道裡摸索及生活。
如果都知道,我會只在一個圈圈裡打轉。

最近我想的一個現象是,我多麼感謝那曾經讓我感覺受傷,傷痛無比,或今天讓我心裡哀傷的人。
他們都是我的「貴人」,扮演了那個角色,讓我體會生命。幫助我完成自己這世生命所要學習及體會的。
我在傷痛裡仍喜愛生命。
它讓我看見,愛的力量。
我愛我的生命,及生命裡的一切。
所有發生。

大傻,當然你不是禍害人的妖精。
你裡頭的愛是飽滿的。
香港社會我覺得是非常激盪(!)的一個環境。很多勢利關係。
你要更愛更愛自己哦,雖千萬人吾往矣!更深更深地愛自己。
如果別人不懂你,你更要懂自己。
我最近和馨儀談話,她罵福建話,吃屎啦!我多樂,哈哈!認同。
有時,便罵罵吧,吃屎啦!

yanwei 提到...

親愛的加愛

你說的香港社會的動蕩與勢利,真是有一種體己的觸動。
記得去年受邀出遊肯雅,從言談中我很明顯感覺到某些人的嫉妒和不安。好像我威脅了對方的存在一樣。一切我了然于心,但我沒有不快,因爲我很明白在這個地方生存及生活的不易,單單是天價的房租已叫許多小市民擡不起頭做人。還是那句,我懂得自己的不安恐懼來自哪裏,於是也懂得他人的。反而運用了小技巧安撫了妒嫉我的人。
生活中不時因爲利益衝突,面對某些亦敵亦友的狀況,但我都可以從容面對。於是慢慢地,我知道自己有種能耐,吃得開又不失自我,那種很厲害的遊刃能力。:)
也正正因爲社會如此現實,所以,一旦人與人之間互助互愛,那種情感也是非常濃郁的。
我記得去年我書在香港上架受到大書店的刁難,好些香港朋友們紛紛湧到小書店去買我的書表示支持,我心裏非常感動。

我很感激自己遇上的,即便有時候那些際遇未必令我開心,甚至是難過或是痛苦的。
我很感激我是我,光明與陰暗,簡單和複雜,堅強和脆弱,驕傲和謙卑,憤怒與平靜,微笑和眼淚,我什麽都有一些。
活著,有各種各樣的内容和面貌。
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要怎樣的人生,而我活在想要的人生當中,内容也越來越豐富。

加愛,我知道有你懂得與包容。:)
世界會因爲有你這樣的朋友而美麗。:))

很快我要飛到倫敦出差,但只逗留短短三天,
所以誰也不會找了只專心工作,就在這裡跟你打聲招呼吧!會想起跟你野餐的時光。

加愛 提到...

大傻:
我最近有的一個想法是:每個人都選擇了自己這世要經歷的。
這個說起來有點難以解釋。
我回頭看自己,卅以前發生的一切,為的只是把我帶來倫敦。在倫敦生活之後的一切,可能是為了把我帶回大馬。
這中間的經歷,真難以言喻。
這中間我有想到你,是為甚麼你在香港生活,這裡頭有你要經歷的。人情的極冷及極暖是其一。
所有你在追求的,你喜歡的,你要的,是你這世要經歷的。
你是一個充滿strength的人。
我對你的感覺是,如果我可以給予你甚麼,一個擁抱吧。無形的擁抱也是擁抱。
我高興你體會到我的擁抱。:)
我電郵你我手機(換了)及家裡號碼。在倫敦時如果得空打個電話來。我會高興聽見你的聲音。我倆聊聊。
假牙會高興你柔暖的擁抱哦我猜。電郵你到時的住址及時間表好嗎?我告之假牙,瞧瞧你倆有沒碰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