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Compassion

Only if people discover compassion for themselves will they be able to confront those they hold accountable for polluting our seas and cutting down our forests.

"In Buddhism we speak of collective action," he says. "Sometimes something wrong is going on in the world and we think it is the other people who are doing it and we are not doing it.


"But you are part of the wrongdoing by the way you live your life. If you are able to understand that, not only you suffer but the other person suffers, that is also an insight.


"When you see the other person suffer you will not want to punish or blame but help that person to suffer less. If you are burdened with anger, fear, ignorance and you suffer too much, you cannot help another person. If you suffer less you are lighter more smiling, pleasant to be with, and in a position to help the person.


/Thich Nhat Hanh

和朋友談起父母對孩子的求好心切,考試七十多分是不夠好,考到九十九分該很了不起吧?不是,你可能得到的反應是:為甚麼不是一百分?

你知道自己內裡的critical voice嗎?那由小到大被父母、長輩不停地告訴你你不夠好的聲音。
於是你不停地鞭策自己,老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應該更好。
有時候聽輔導對象因微小事件責備自己,我問:那是誰的聲音?誰說你不好/不對/不該?
有時對方會回答:是我自己的聲音。
它變成了你自己的聲音。

可不可以,你沒殺人放火,你努力生活,努力活著,你已經好得不得了呢?(你知道做人有多累!)
可不可以,你是你自己,現在的你,你是該被尊重、呵護及疼愛的呢?
可不可以,如果別人不懂得尊重你,可你自己尊重、呵護及疼愛自己呢?
對自己仁慈。寛愛。

我讀一行禪師這段文字,想到的是好多人對自己的殘忍。漠視自己諸般感受,所有的悲痛、哀傷、憤怒、失落,全被鎮壓,隔離。
被問起好不好,好多人會說:還不是這樣!
這樣是怎樣呢?
你的感受是甚麼呢?
這一刻。

如果你問候自己的心,你的心在說甚麼?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心再说,还是可以再好的。

yeelee

加愛 提到...

yeelee,

怎麼樣是再好呢?
要做到怎樣才可以停止「再好」?

有一回有人問我,如果我一直這麼寛容自己,結果會怎樣?
我覺得那裡頭滿是恐懼。
怕自己放縱,怕自己惰怠,怕自己不思上進,等等。
我蠻喜歡Carl Rogers的觀察,人的本性是向光的,一如馬鈴薯(!),放地下室裡,馬鈴薯自會向著光長。

有時我想,不鞭策小孩,那孩子長大了一定不像話嗎?
How about 讚揚孩子及他人做得好的,寛愛那做得不盡理想的?What's wrong with that?

你好到能幹到我時常想一拜你呢! 覺得你已經好到不得了。
能幹勤勞上進向學正直,工作與一頭家頭頭是道,還想怎樣呀大佬!

你快親吻一下自己讚一下自己吧!

yanwei 提到...

加愛
我非常確定聽到自己的心在說:
感謝所有的發生,
還有就是,
我要嘆世界。:)

匿名 提到...

加爱,
要做到怎樣才可以停止「再好」?

这个问题,我曾经问我自己,无数次。
累了,好吧,休息后,再挺进。我和自己说。

后来我觉得我自己是运动员精神,你知道吗,就是那种今天限定自己游5圈,明天再向泳池报到,设下目标这一次要比昨天进步,游6圈。后天再来,目标是7圈。
倘若能超越比原定的目标,我会内心窃喜,我会觉得自己挑战成功,我会觉得自己毅力惊人,我会觉得自己源源精力无穷,不畏惧不退缩。
很久以前爱上独自一人爬山,清晨闹钟响了,还想赖床。但是心里另一个声音说,不行,你能赖一次,就会再赖第二次,这么纵容自己,不良习性,结果起床向上出发。
数天前和妍妍读一则寓言故事-有一只小猫咪和一只小麻雀,同日诞生,它们从小为伴,和睦相处。小麻雀喜欢和小猫咪开玩笑,作弄小猫咪,它时常啄小猫咪,小猫咪虽然感觉轻微的刺痛和不自在,但是它每一次都和自己说,小麻雀是它的好朋友,千万不可把平日的玩闹当成冲突,所以它也只是轻轻的逗弄小麻雀,两只小动物和平相处一天又一天。
一日,隔邻的小麻雀看见它们很开心的玩在一块,也加入它们的行列,这个新的小麻雀竟然和小麻雀吵架打闹起来,小猫咪心里觉得不是味儿,这个外来者竟然欺负小麻雀,它一定要给这个新的小麻雀一点颜色看看。
结果,这只小猫咪一手抓起这个外来的小麻雀,一口把它吃进肚子里头。吃了小麻雀后,小猫咪方觉这才是人间美味啊,所以它控制不住自己,也把它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小麻雀也一并吞下了。
我读了故事,心头一凛。
加爱,我何尝不想放纵自己,但是我勒得自己好紧,这么多年,不能也实在很难放下,也已经分不清再好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别人,所以,除了再好,我可以做些什么?

加愛 提到...

大傻:
我很愛和自己的心相處的時光。因為它真的不容易。
我的心說,加愛我愛你,你有你懶散怠逸的時候,可是你有愛心,你願意為他人做一點點努力。一點點,很了不起了哦!
而且你不停讓自己成長,願意開放及學習,多了不起!了不起!有勇氣,有毅力!
你有你的哀傷與孤獨,但你深愛自己的生命,fantastic!
加油!加油!(很多自己成立的啦啦隊瘋狂起勁叫)

大傻你好好嘆世界,這生命可愛呀!你嘆你的世界,我也嘆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