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關於精神病

精神病並無那項是比較嚴重那項比較不嚴重這回事,許多人會有此觀念,譬如認為精神分裂症是最嚴重的精神病;事實,每一項精神病都不一樣,而每一位病人及親友所受的折磨無輕重之分,都苦。

精神病是社會最不被了解的狀況之一。精神病患往往和電視或電影裡描繪的形象不同。而許多精神病患經過適當的治療及支持,能夠過著建設性及豐盛的生活。

藥物及其他醫學治療對某些患者有幫助,但對其他人則不然。醫學性治療可能只是幫助康復的一部份,並非主要或唯一的幫助。

將患者問題只當作需要醫學性治療的疾病來看待是非常狹隘的觀點,防礙人們考慮患者生活中導致精神病的多種不同因素,及這些因素對他們的思維、感情及行為產生的作用; 也防礙人們進一歩探討現有各種不同的非醫學性治療方式。

因此,一些人選擇稱精神病為心理或情緒困擾。

患上精神病並不是任何人的過錯,更不是懦弱的表現,切莫因此感到羞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