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人呀人

我怕的,當輔導對像十分信任我說的話。會怕到跳起來長篇大論,解釋一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要完全信任輔導員。長篇大論長篇大論。

個人信仰是,道是無道。莫崇拜或迷信任何人或存在。真理,得自己體驗應證。我和你說的,是我自己的體驗。

讀了Jeffrey Moussaieff Masson的 Against Therapy, 心理治療的歷史,其黑暗面。比較早期,心理治療的起初,許多試驗,許多不道德,許多心理治療師不自覺的濫用權利,許多被治療者結果成為心理治療被害者的故事。心裡很警愓。

輔導員也是人。一樣俱備人的弱點。人的陰暗面。一樣是脆弱的。

Against Therapy 最觸動我的,輔導關係打從開始就無法平等,來見輔導的人,都處於脆弱的狀況。輔導員多要平等對待,那不平等界線早已劃下。

被輔導對像也許不察覺,輔導員本身應知道。

電影傳達的訊息,心理治療師彷彿都無言聆聽。都平淡情緒無波動。那是假象。

因為,心理治療師或輔導員,也還是人一個。

平淡無情緒的心理治療師或輔導員,怎麼去感受當事人的諸多感受幫助對方去理解自己呢?

人是人,人充滿感受。感受無法很科學地被分析排列考據。人不該被當為物體(Object)來分析之後成為數據或科目。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感恩。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謝謝你的拜訪。
謝謝分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