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關於憤怒

曾經我對輔導員說:「我不生氣的。我看不到自己有脾氣。」

輔導員靜靜看著我,平和問我:「你對生氣的詮釋是甚麼?」

生氣,是那個下午,爸爸抓起椅子,轟然拍在桌子上,椅子折斷,桌子破裂,爸爸的手流出血來。

那一幕那麼震驚了年幼的我。那是我對生氣的理解。成長過程裡目睹許多父母的爭執,家裡的暴力,內心深處,我深信了生氣是可怕的,我不要生氣,不可以生氣。

直到被輔導員那麼一問。才看見了自己年幼的恐懼。才看見自己如何壓抑自己的氣怒。

我是人,人怎麼可能不會生氣?只,氣怒了,把氣怒強壓下去,轉移注意力,不自覺地以其他方式表露,或,自我否定,生氣了看不見自己生氣。

那一天之後,慢慢地,學懂正視自己的氣怒。學習看見自己的氣怒。允許自己生氣,允許自己的憤怒,讓它被表達,讓它被看見。

然後明白,憤怒並不可怕,憤怒可以被表達。憤怒是能量,能量沒有好壞之分,分別在於如何表達,如何轉化。

化憤怒為力量,話不是這麼說嗎?

6 則留言:

小孩子 提到...

加愛,

我也是這樣想,生氣時,就應該生氣。

就如龍應台說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我用這句話問回自己:“小孩子,你為什麼不生氣?”

所以我生氣時就好好生氣,讓我內在那個孩子啊,得到關注,把氣洩出來。

這樣的方式,反而讓氣更快的消失了。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謝謝你的認同。
如果讓你以畫面形容氣怒,你看見的是甚麼?
甚麼事情會讓你生氣?

小孩子 提到...

加愛,

問:如果讓你以畫面形容氣怒,你看見的是甚麼?

答:我看見海嘯。
它來襲前,海面毫無異樣,實際上,海底正在醞釀。
它一爆發,很可怕,把所有壓在內裡的情緒都捲出來。
爆開後,肆虐後,又恢復了風平浪靜。

問:甚麼事情會讓你生氣?

答:當尊嚴被踩踏時,不受尊重時。
明明,心裡很生氣,很想罵出口,可是卻不敢,忍下來。
到最後,令我生氣的事情,變成了“生氣自己應該生氣時卻不生氣。”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這麼樣說了,你的感覺是甚麼?

小孩子 提到...

加愛,

雖然現在已經3月了,但我還是記住你的提問,從1月份到今天,偶爾會去思考這個問題,很想給你回答,有種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執著。

可是,我就總是整理不出要表達的話詞、感受和想法。

堅持到這一刻,我決定不執著了,就只能告訴你,我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如果有一天,我能整理出我要說的,我再回答你。

寫到這裡,看見自己的執著,牢牢不放。

謝謝你。

也許這是個讓我去了解自己,更認識自己的過程。

謝謝加愛。

加愛 提到...

小孩子,
我問的是你的感覺,不是想法。
覺得你是個極勤於思考的人。試試多看看感覺。
說不出個所以然,可是感覺茫然了?
是甚麼原因讓你執著於要給我一個答案呢?
是的,不停學習,學習更認識自己,更愛自己。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