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被照顧

那一天倫敦狂風暴雨,打落了好多樹枝。

那一天我們聽到消息,同學祖發生車禍,腦袋被醫生取掉一部份以舒緩腦內高壓;祖陷入昏睡。

我們坐在那小小空間,同體感受生命的震撼。我眼淚不停地流。心顫抖不歇。

待放學,同學們堅持不讓我騎腳車回家。說風太大,太危險。要用車子載我。

我笑,比這更大的風雨我都騎過,我沒事。

同學們繼續堅持。我心裡明白。道謝。我說:「我不習慣被照顧。」

講師說:「也許,可以學習被照顧;那麼,你可以允許輔導對象被你照顧。」

是的,我自小獨立,真的不曉得該怎麼樣被別人照顧。我總是甚麼都嘗試自己面對,自己解決。從來不表示軟弱。從來不知道該如何表示。

在我最痛苦的時候,家人不知道,朋友很多不明白,明白的,看不見我允許被照顧的空間。

現在,我明白了自己的脆弱,但要如何被照顧,也只看到了一個起點,一隻腳輕輕踏出,輕輕放下。也只跨出了那麼一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学习柔软吧。柔软可以装载更多。

匿名 提到...

我,

是的,學習柔軟,柔軟可以裝載更多。讓我想起老子的上善若水。

生活裡我常看見人們要自己表現堅強,同時要求他人堅強;堅強不是不好,而是要求堅強的同時,人們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脆弱,不允許空間去讓自己感受脆弱,難以面對那自己脆弱的一面。同時,便也難以允許他人表現脆弱。

而那,往往是不自覺的。是生活磨練、熏陶出的態度。

我是通過輔導才發覺自己內心極陰暗極脆弱的角落,對生命對人的難以信任,那是我一直表現堅強,不允許空間讓他人來照顧我的原因。內心裡,曾經一直不自覺地認為他人會負我,不可信托。

當然,能夠照顧自己是好的;而若體會了自己的脆弱,我想,會對他人的脆弱比較理解及接受。因此,比較柔軟,比較流動吧?

匿名 提到...

認同你說的。現在我才了解到自己的體會和感受,是可以用來對別人的理解和接受。

匿名 提到...

我,

是的,華人有句話「將心比心」,也有句話「知己知彼」,我覺得是有這一層意思的。

英文有句話是The wounded healer,受傷的治療師,曾經經歷過體驗過傷痛,理解那裡頭的感受,過來人,能夠善用自己的經驗去關懷他人付出愛心,曾經體驗的傷與痛,便得以昇華,被賦予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