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關於潛意識

和朋友談話,談到潛意識。

關於潛意識,我覺得我們不知道的還太多。

我們只知道我們知道的。不知道我們所不知道的。

關於意識,我知道的是,意識可分為unconscious(不意識,不知道,盲點), subconscious(潛意識), conscious(意識、理智)。

潛意識,subconscious,半浮著等待著被意識到的。

由潛意識到意識是一個探索的過程,輔導工作裡的其中一部份便是讓當事者逐漸地經歷這過程。逐漸看見及明白自己的言行舉止感受如何被潛意識控制。

除了對話,音樂、美術、詩、文學、舞蹈、戲劇等等都是可用的媒介。

想了解自己的潛意識,最直接的方法我覺得是和自己對話,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然後問為甚麼,為甚麼我這樣反應那樣反應,這樣感受那樣感受。

我認同尼采說的,all human relationship is a power struggle(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權力掙扎),那權力的掙扎是很潛意識的運作;他指的不單單是我們日常生活裡看見的一些權利慾控制慾特別強的個案;若加以留意,特別是伴侶關係,很容易發覺這種權力掙扎現象。父母和孩子之間也常看見。基本上,那是很自然的求生本能,我們需要感覺 I'm in control(我有自主權──我存在);我想尼采並無鄙視的意思,而是理解那是自然及必然的現象。

而這權力掙扎,探尋個人的存在,我覺得,是非常潛意識,外在看不見的運作。

後記: 朋友寄來一段文字與我分享,關於潛意識;我讀了覺得非常切合這篇文字所說,將之抄來。

"Photography - both the craft and the art - helps me to be. It allows and enables me to live creatively, which is to honour Creation and my own existence. As I consciously pursue my craft, my concerns, anxieties, fears, loves, hopes, and dreams bubble up from my unconscious. In this meeting of the conscious and the unconscious, I can acknowledge my wounds and experience healing."

Freeman Patterson, ShadowLight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就像表面上看一棵樹只看見樹幹,枝葉,其實往下還有根?

也覺得潛意識像一個大背包,我們背著上路,路上經歷過的情緒,情感,記憶,有意識的,無意識的,壓抑的,不壓抑的都往裏面塞,久了就像一鍋湯,所有的材料在裏面混合,煮沸. 有些湯會變得苦澀,背包變成負擔,有些湯卻可以由苦澀的材料變成甘甜的湯,背包變成百寶箱,成為靈感的泉源. 轉變的關鍵在那裡呢?

加愛 提到...

天空,

想到潛意識你想到樹、背包,我想到的是大海。所聯想的象徵,我想,便是許多潛意識的訊息呢!

我覺得背包是非常有趣的聯想,我想它和你的生活是有直接關係的;而由背包聯想到一鍋湯,背包裡裝著一鍋湯,則更加有趣了。

若把這背包裡的一鍋湯和你日常生活聯想起來,你會怎麼說呢天空?

轉變的關鍵在那裡,天空,我想世間萬事萬物,一直都在不停地轉變,只是平常的肉眼看不見;而關鍵在那裡,我覺得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一個比剎那更小的剎那,一切機緣成熟,便變了。

如果你說的關鍵是苦的湯或甜的湯,我想,那湯本身是不知道自己的味道的,關鍵在於那嚐的人如何定義口中的味道。

我本身的感覺是,所有轉變都是好的,同時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回到最終我得說其實沒好也沒不好,就是一個過程吧?生命的意義對我而言,就在於經歷。

潛意識的探索,便也是一場經歷。

匿名 提到...

我會覺得潛意識像一個大背包是因為我認為潛意識是很個人的,裏面裝載的是我們個人的情緒,情感,記憶. 就像佛洛伊德說的我們的夢背後的作者其實是我們自己. 也因此覺得我們的潛意識是可以被了解的,我們自己會是最可以了解我們的潛意識的人.

而大海比較像無意識. 假如潛意識與無意識是相連的,我覺得那連接就像大樹的根,不停的往下生長總有一天會連接到地下水源.對比於我們的心性而言就是往心靈深處去探索,去成長有一天就可以連接到那無意識的海洋.

那一鍋湯...我覺得潛意識之所以神秘是因為那些從我們的潛意識裏浮起來的感覺通常是一種混合的感覺,不再是單一的記憶,單一的情感,以致於我們常認不出它來而覺得神秘,甚至恐懼. 湯有混合的意像,而意念的升起很像煮沸的湯冒出的蒸氣.

一個人背著裝著一大鍋湯的背包走在路上,我很喜歡這個意像,因為它讓我笑:-),這一笑化解了生命的沉重,也因為它的不合常理,讓我可以跳脫理性推理的框框,轉用直覺去感知. 非常認同你說的關於時機,還有湯本身是沒有味道的. 嗯,往湯本身是沒有味道的這方面去想,就會覺得苦或甜其實是一個選擇.在每一個意念升起的當下,我們可以選擇怎麼去面對它,可以馬上把鍋蓋蓋上,去壓抑它,可是同樣的感覺還是會再度升起,也可以選擇去了解它,去觀照,去再度經歷那個感覺,味道是我們的意識加上去的,我們是那個廚師,選擇苦,那湯便是苦的,選擇超越,放下,成長,苦就得以升華變得甘醇,假如很多感覺都可以這樣升華,背包會越走越輕,變成一個背包的靈感:-)

背包的意像還有它是短暫的,只是陪伴我們走過這一生(是啊,本來無一物),覺知到它的短暫會讓我覺得何其幸運有這個機會去認識這些感覺,反而會很珍惜每一個意念的升起.

謝謝你的對答讓往前探索:-)

天空

加愛 提到...

天空,

我想你是個非常自我探索內省的人,這樣的性情,日常生活裡隨意一句話被你撿到,便也無限伸張吧?

我本身的感覺,潛意識讓我聯想到大海,和我相信生命的延讀有關,覺得我個人的生命裡有許多其他的生命,許多許多其他生命的意識,生活裡一事一物每一個人,和我的生命都息息相關,而生命,我想最終總是回到本源,萬宗歸源。

匿名 提到...

一般是只有想把一個概念想清楚的時候才會這麼去伸張,不然其實喜歡事物簡簡單單的以本來的樣子呈現.關於潛意識我想也伸張太多了:P

加愛 提到...

天空,

呵不多,我一點兒不覺太多,而是珍惜、感恩,覺得這是靈性的交流。很難得呢,生活裡不是時常遇到這麼樣的交流。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那是簡簡單單本來的樣子,我個人的感覺是,思考的最終目的,也就是回到那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本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