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和存在主義有關,我外婆的死亡

外婆的死不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面對死亡。

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面對至親愛的人的死亡。

一直都感覺自己是孤獨的,心裡最親的人,是外婆。

那一天早上七點,小阿姨打電話來,說外婆不停嘔血。

早上八點,我回到外婆家。

外婆躺在她心愛的帆布床。我摸摸外婆肩膀,叫她,阿婆。

外婆眼張張看我。她知道,我回來了。

我一直坐在外婆旁邊。她不停嘔血,我不停替她抹血。

到現在,仍然記得。永遠不會忘記,空氣裡血液的味道。

起先,血液衝上喉,外婆會抬起頭,把血吐出。後來,她沒了抬頭的力氣,平躺著,血由嘴角噴湧。

我和道外婆會失血過多,會死。我很心痛。同時很仔細地想。

我愛外婆。

我對外婆說,阿婆,你這樣嘔血,失去太多血,不送你進醫院輸血你會不行,我送你進醫院好不好?

那之前一個星期,外婆在陳志勤醫院住了一個星期,她很不喜歡。很不開心。很痛苦。

問的時候,外婆已完全無力。可是我看見她努力,掙扎。我看見外婆的眼神。我看見外婆說,不。

我很傷心。我知道外婆要去了。

我很快地在腦子裡想了一輪。決定我承受得起後果。

我覺得我必須尊重外婆最後的意願。

阿姨,媽媽,問我,是不是該送外婆進院?

我很簡單地說,外婆不要進院。

我看見害怕,不安,不懂,不知道的身軀。

但我是永恆地不被動搖的。

我甚麼都沒多說。只是沒有人要來動搖我。

坐在外婆旁邊。後來的血,不再是液體,是綢濃的血塊。

外婆平躺著,黑黑的血一塊塊冒出嘴角。

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流。安靜地,不停地替外婆揩抹血塊。嗅著那刺鼻的血腥味。

空氣裡濃重的汅血的味道。

終於外婆吐出最後一口氣。

當然,喪禮上,有人指責我不送外婆進院。

我的回應,只是一個眼神。

17 則留言:

yeelee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愛,讀了這一篇,想了一天一夜,死亡是那麼的真實,你的堅持是那麼的堅定,你的承擔是那麼的無條件,你的陪伴是那麼的永恆,這就是愛吧?外婆和你都不是孤寂的,看不見的不等於不存在.

匿名 提到...

天空,

謝謝你。讀著你的留言,我感動淚下。感動於你的認同及領會。

謝謝你。

匿名 提到...

可以把這樣的深層的感覺與經歷,這樣的寫下來並不容易呢,謝謝你告訴了我們甚麼是面對,也真心的希望你感覺好一些了.這裡還看見了外婆對你的信任.也看見了你的勇敢,勇敢不是不會害怕恐懼,而是在恐懼裏依然鎮靜的堅持信念往下走去.

匿名 提到...

天空,謝謝你,我很好。外婆去世已十多年,她的死亡讓我體會了許多生命的層次,現在寫出來,是想表達我所體會的,關於死亡、個體、孤獨、選擇及面對。

我相信同樣事情發生在另個人身上,他的反應是可能和我不一樣的。不把外婆送院,對一些人而言可以相等於謀殺了她;而你的體會,我想是和我相似的。

匿名 提到...

嗯,也許有人會那麼想,但我只覺得那是你對外婆的決定的尊重,也是對生命的尊重

匿名 提到...

天空,

謝謝你的認同。

想說的是,若有人看法及做法不同,他們的看法及做法也該被尊重。這番話不針對你而言,要說的是,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天性、環境及生活經驗塑造不同的思想及行為,我覺得尊重個體的選擇很重要,這是我這篇文章裡其中要表達的。

匿名 提到...

看到这里,就让我想起我那刚去世不久的爸爸。
事隔多年了,你还记忆犹新;
那我呢?我会渐渐忘记我爸爸吗?
如果答案是“是”的话,那我该如何是好?

加愛 提到...

SL,
我想,問題是,現在你記得爸爸嗎?

接下來的問題是,你覺得自己會漸漸忘記爸爸嗎?

再接下來,是甚麼原因令你有這樣的憂慮呢?

匿名 提到...

我记性不好,怕过几年后,爸爸在记忆里变得越来越模糊……

加愛 提到...

SL,
是甚麼原因讓你覺得自己記性不好呢?我覺得人們很習慣認為自己記性不好,可想深一層,想想自己所記得的,許許多多人的名字,地方、食物、味道、看過的戲、看過的書、聽過的歌、生日日期、懂得的知識.....種種種種,我們所記得的其實很多,我們的記性並不是自己想象中差。

關於哀傷,有一個方法是做一個記憶盒子,拿一個盒子,放進一些東西,用以記念所要記念的人,可以是一張照片、一塊布、一片葉子、一粒石頭、一封信、一首詩、一首歌.....任何你覺得有代表性象徵性記念性的,收在盒子裡,想念的時候,拿出盒子,允許自己那個空間,哀傷、想念、不捨....

人的記憶是選擇性的,我們不可能記得生命裡所有一切所有細節,情感感受會淡化,是很自然的現象;若所有一切都永恆地清晰及強烈,生命可過於沉重了;而有重要性的人與事,我們選擇性的記憶自然地會記住。根據一些研究報告,已進入記憶庫裡的,是永遠存在的,所謂的忘記,往往只是沒想起,不是忘記了。

SL,爸爸剛去世不久,我想你許多感覺還整理不清,感覺你的憂慮背後有一些說不出來的恐懼感;試一試理一理自己的感受,好嗎?爸爸的去世,你現在感覺怎麼樣呢?

匿名 提到...

我尽量保留有关爸爸的一切,照片啊、他的表情啊、他说过的话啊、他喜欢吃的东西啊、他不喜欢的东西啊、等等等等。爸爸留给我们的,其实并不多,所以我不想忘记。因为不想忘记,所以才会害怕将来会想不起。我是矛盾的吧?

对于爸爸的离开,我已经接受。只是觉得有点遗憾,因为他有些事还没完成,我们也无法替他完成了。不过,我还是会好好的过日子。我想,爸爸一定希望我们过得比从前快乐。只是,我们都需要时间重新适应。

今天是元宵节了,我祝你和家人元宵节快乐!

加愛 提到...

SL,
看你所說的,我感覺到哀傷與不捨,你對爸爸的愛,要自己一直記得他。同時感覺,他的去世所帶來的震撼,眼前還是不輕的。SL,想跟你說的是,想哭的時候,要讓自己哭,傷心悲痛了,要允許自己傷心悲痛;傷痛收在心裡,會永遠持續,讓它表露,心會慢慢康復,日子會過得比以前快樂。

我爸爸去世後所留下的也很少很少,我只留著他一張小小的人頭照; 他去世九年了,我並沒忘記的。SL,我想你是不會忘記爸爸的,怎麼可能忘記呢?你是爸爸的孩子,一輩子傳承著他的姓呢!也許只是眼前感受錯緃複雜。每逢佳節倍思親,我想你和家人在這時候感受會特別複雜,我祝福你和家人,祝福你們找到內心的安和,往後的日子過得更好。

謝謝你的祝福。

匿名 提到...

谢谢你,加爱。
和你聊天的感觉真好。
(我们算聊天吗?)

加愛 提到...

SL,
我也謝謝你,謝謝你的閱讀及交流。知道有人在看著,有反應,是很好的感覺,讓我心裡感覺落實。

嗯,我們算聊天嗎?你猶豫我便也感覺猶豫。我覺得是聊天呀,分別也許是,不是風花雪月的聊,而是用了心的聊,或,交流吧?

匿名 提到...

加爱姐, 允许我这样叫你。
因为我从这里看见面对和勇气。
你说得很对, 有很多事情并不难记得, 只是我们都习惯选择记忆。。。
看了这一遍, 我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因为我想起我的嬷嬷, 我连他的最后一面也没看见, 我送她的第一件新年衣服, 她来不及穿上。
你写得很好。

加愛 提到...

sam sam,
是這麼稱呼你嗎?
可以呀你可以叫我加愛姐,聽起來很親切:)
啊我覺得感動,小小一篇文字,你看見生命裡那麼重大的功課,面對與勇氣。
謝謝你的讚賞。

讀著你對嬷嬤的心情,我心裡真難過,覺得心痛和遺憾。sam sam, 我外婆去世後,我也充滿遺憾及心痛,時間慢慢過去,漸漸地我領悟到,她的去世所給我的祝福是,要我從此好好學習珍惜,珍惜所有我現在生命裡的人,每一天的生命,都努力讓自己下一回死亡再發生,我自己,或其他人發生甚麼事,我都可以對自己說,我盡了力,盡了心,我不後悔,沒有遺憾。也許不一百巴仙肯定,但我一定每天學習,盡心盡力。

生命無常,我覺得,死亡是如影隨形的,隨時突襲,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及自己所擁有的。

祝福你,祝福你對嬤嬤的心情──那能量可以轉變成新的力量,讓你活得更實在及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