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Self fulfilling prophecy

唸心理學的時候,學會了這個名詞,Self fulfilling prophecy,自我實現預言。

那之後,便發覺日常生活裡這類自我實現預言無計可數。

這是人類生活裡一直都存在的現象,廿世紀一位社會學家Robert K.Merton正式將它定名。

所謂的自我實現預言,是那事情本來不是這樣,可你認為它是這樣,然後你的認為將本來不是這樣的變成了這樣,結果你實現了自己的預言。

舉個例子,一對情侶,女的某天看見男朋友比較安靜,心想啊對方是因為昨天那件事生氣了,便跟男朋友說,你生氣啊?男朋友其實沒把昨天那件事放心上,被問到,也沒多想,沒有啊,生甚麼氣?女朋友心裡認定了對方是生氣,生著氣不講出來呢,便說,生氣就講嘛,我又不是不知道你生氣,老是生氣了不出聲!男的這會兒開始感覺一點兒氣了,甚麼生氣了不講,明明沒生氣!可女的心裡是認定了,不停追問下去,言語間一來一往,男朋友終於被惹到當真生氣了,「我現在就是生氣了!」冒出口,啊,女朋友便實現了她的預言:是不是?!我就知道你生氣!

由頭到尾沒發覺是因為自己預言/認定了對方生氣,才惹到對方生氣。

明白了自我實現預言後,我時常留意及檢查自己對他人的感想及種種觀念,事情當真如此嗎?還是那只是我個人的想象罷了?不停地學習開放與客觀,學習不認定一定是這樣或一定是那樣。

6 則留言:

JiaHui 提到...

谢谢你这个部落格。

我来上课,学做好自己。

匿名 提到...

我有发现任何东西/大部分的东西是无边无际沒有框框,包括实物事情言语。因为无边无际所以浮动,因爲浮动所以可以在一瞬间改变。

加愛 提到...

miaoti,
謝謝你來拜訪閱讀。我只是想分享及交流,不是教育;我想,大家在這裡,是交流及互相學習。

我的感覺是,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每一個人的經驗及體會都該被尊重;我的體會並不完全切合其他人的經驗,我想,來這裡的,我比較喜歡是抱著交流的心態的。

另外,我在欄名裡要求莫留下真名,相信你沒留意到。原因是顧慮到隱私問題,另外也不想由這裡生起一些無謂的是非,當談到一些個人問題。看起來也許過慮了點,但我覺得預防勝於治療,小心為上比較好。生活經驗讓我覺得是非是極端容易生起的。

往後若有交流個人問題,請用代號或匿名好嗎?

當然,別在意這回你留下了名字,我相信你是沒留意到我在標題欄的「告白」。

加愛 提到...

我,
說的是,外在及表面的種種,一切,都不可信任,都充滿變化,無常;是嗎?

匿名 提到...

是..充满变化、无常,不过不是不信任。刚看到你说的时候,我也一度以为是不信任。我是容易被影响的,我知道我没有很深固的底层。这,也是变化无常的一种,我觉得。然后,经过一段忙碌后回来看,更加确定不是不信任。是了解变化相信无常。

加愛 提到...

我,
人的意念是瞬息萬變的呀,怎麼說是你容易被影響呢?思考是經過程序的呀,曾經以為是這樣,後來發覺原來不是,我覺得是很自然的呀,我自己也常這麼樣呢!瞧,思考過後,你所整理出來的,「是了解變化相信無常」,我覺得說得好得不得了,精簡準確,可見你蠻有點「底」!怎麼這麼輕易否認自己呢?

我,那是交流和溝通,交流和溝通是需要經過程序的,你說一點,我因你所說回應,然後你再回應我,瞧,一來一往,我們達成溝通,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