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關於直覺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關於直覺。

消防隊接到電話趕到某火災現場。有效率的滅火牵渉許多知識及分析,消防隊長在現場觀察衡量後,決定可以派隊員進入燃燒著的建築物裡往內撲火,那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

十二位消防隊員進入建築物內,隊長在外繼續觀察。進況良好,火勢減小。

可忽然間,隊長強烈感覺不安,他說不出是甚麼原因,只那不安將他完全籠罩,電光火石間,來不及細想,他覺得必須命令所有隊員退出。通過手提無線電話,他傳達命令。建築物內的隊員接到命令,卻有點兒猶豫,因為滅火進況良好順利,火種看來被撲滅了,便手提無線電話裡和隊長表示一番,可隊長堅持:「這是命令!馬上全員退出!這是命令!」

就在全隊退出建築物的剎那,轟然巨響,建築物大爆炸。

如果隊長沒聽任自己當時看來不理智的不安,那當時的直覺,十二位消防隊員必喪命現場。

起因是回火(backdraft),室內氧氣被燃燒完,室外氧氣進入,氧氣燃燒溫度高升膨脹而引發的爆炸。

後來隊長重看當時攝下的錄映帶,慢慢地才理出了頭緒,在那電光火石間,在他理智尚未整理出所有訊息前,潛意裡他已知道回火將發生,大爆炸將發生。

原因: (一)四周的火光呈橙黃色。(二)四周不尋常的安靜。(三)煙霧不由建築物內往外湧,而由外頭倒湧進建築物。這些,都是回火的徵狀。

要說的是,一般上人們抑賴理智來生活,可理智只是人類潛能的一部份,我們的潛能,我們的潛意識,是更強大的;而直覺,往往是潛意識裡許多未及分析的知識與經驗。很多時候,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的直覺,就譬如做警員的,在面對危險時,往往得非常直覺本能地反應,不得慢慢以理智分析是否該這麼做那麼做,是不是太不理智。

要說的是,直覺,可能顯得不理智;但直覺是人類潛能的一部份。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聽說那些武功高深的日本武士也是用直覺的 :-) 我想這樣的直覺是經過長期的訓練,已把理智融入其中了.

加愛 提到...

天空,
說得真好!覺得你是個聰慧的人,點頭醒尾舉一反三,總是把我沒表達的忽略的都表達出來;謝謝你呵!

匿名 提到...

不不不,只是反映了你所說的表示聽懂了啊:-)

加愛 提到...

天空,
咦,「不不不」是甚麼意思呢?是被讚了不好意思嗎?

我是覺得你說的,直覺裡有理智的融合,說得很好,那還真是我寫那篇文字時沒想到的:)

加愛 提到...

還得再讚一讚,你也反映得很好!

匿名 提到...

就是舉一反三裏的"反三"啊,剛好三個不 :-)

謝謝你寫了這一篇,我一直覺得感覺和直覺是不一樣的,可是總不能很具體的表達出來.讀了這一篇就清楚了,直覺是多個面相的,有感覺也有理智,還有那潛意識裡未經察覺的知識經驗,是一個整體性的感知.

匿名 提到...

啊寫了以後才發現那"我一直覺得感覺和直覺是不一樣的,可是總不能很具體的表達出來"就有直覺的成分了, 是嗎? 而且直覺兩個字就明明白白的寫在那裡,真有趣 :-)

不過我真的沒有你說的那麼聰慧啦只是像玩拼圖一樣剛好找對了拼塊 :-)

加愛 提到...

天空,
輔導使用以幫助當事人更清楚理解自己感受的溝通技巧之一,是「概述」(Summarizing),既把當事人所講的,扼要地概括,當你說「直覺是多面的,有感覺也有理智,還有那潛意識裡未經察覺的知識經驗,是一個整體性感知」,你便概述了我這篇文字所說的。

謝謝你幫我做了個總結!

不能具體表達出來的,我想,嗯,是一種感覺,而這感覺裡頭,有直覺的存在。

這就是交流了,我說了些甚麼,你因我所說回應,一來一往間思路延伸,大家互相學習,真是美好人生呢!

匿名 提到...

加愛,

謝謝你的分享,交流,當然還有你的稱讚! 回頭看那些不知所措的留言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笑呢 :-) 我想這也是一種面對,所以就大方的接受了.

和你交流以後發現所有的輔導技巧都是很好的溝通技巧呢,對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幫助他人了解自己都有很大的幫助.

加愛 提到...

天空,
呵真高興你大方接受了我的稱讚,令我心裡快活呢!好像這麼剎那間,看見了你的成長,那麼成熟坦然地接受了自己。

是呀我也覺得輔導技巧可以善用於日常生活,助己助人。它的作用主要在於幫助溝通,助強親密關係;而現在社會,或輔導對象,很多問題主要都出在不懂得如何建立及維持親密關係;寫這部落格,心意便在於和大家分享這一點。

匿名 提到...

因为人们太惯常运用头脑理智,所以很容易忽略了直觉,那个最真诚一面的自己。却往往以为自己是真诚地对待自己。

加愛 提到...

我,
我覺得,是整個社會制度教育制度,一直鼓勵的,是理智頭腦的運用,忽略了人其他方面更大的潛能。

嗯,怎麼說直覺是最真誠一面的自己呢?我不是很確定你的意思,可以再講多一點嗎?

behkim 提到...

谢谢分享。。
or 应该是谢谢提醒

加愛 提到...

behkim,
謝謝拜訪、閱讀及留言:)